君山区人防办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8-26 08:5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单位基本概况

根据“岳编办通【2011】31号”和“岳君编【2011】3号”文件精神,2011年5月设立君山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为区人民政府直属行政支持类事业机构,2016年机构转为区政府工作的部门,也是区国防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是区财政预算拨款单位。

(一)机构设置情况

按区委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三定方案规定,我办下设综合股、工程建设管理股、指挥通信和法规宣传股三个内设股室。

(二)人员情况

核定编制6人;人防指挥机动车老外派遣司机1名;退伍保安1名,共计工作人员8名。

(三)单位主要职能

1.贯彻和监督执行国家、省关于人民防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定全市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审核城市总体规划中有关贯彻落实人民防空要求及人民防空建设规划情况,依法对城市重要经济目标的人民防空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3.组织和指导制订城市防空袭方案。监督检查群众防空组织建设、训练;组织协调应急求援、抢险救灾工作。

4.组织管理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建设。监督保证全市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畅通;实施人防无线电管制。

5.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监督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在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中监督落实人民防空要求的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负责组织人民防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7.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对使用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8.组织人民防空工程、通信、防化等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9.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10.承办区委、区政府、区人武、区国动委交办的事项。

(四)本年度重点工作

1、加强人防预警报警和通信能力建设。一是确保全区报警器系统长期处于良好状态,完好率达到100%;二是年内完成指挥通信车的设备安装。

2、提升人防宣传教育质量。一是以学校和社区为重点,扎实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二是继续利用电视台、手机短信、宣传车等形式,多渠道做好人防宣传工作。

3、狠抓综合防护能力建设。一是抓好人防设施建设;二是加大人防规费的征缴力度,做到应征尽征,争取今年的征收总额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五)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主任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18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针对人防部门工作职能和履职情况,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单位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为加强我办整体支出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除日常的管理工作外,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1、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领导小组,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2、坚决贯彻执行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规定,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加强财务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对照规范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内部控制情况的梳理和自查;严格贯彻执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严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与精神。

3、建立健全我办整体支出管理内控制度。1)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机关的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及预算管理评价工作进行了规范。经费支出管理: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管理要求、管理流程以及控制措施。2)固定资产管理列入《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资产的配置、使用、保管、处置等环节按照规定的程序严格管理,保证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3)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的及时清缴入库,严格非税收入的管理。4)票据管理:规范财政管理、发票的管理。票据的领用、保管、发放均由专人管理登记,确保财政票据使用的规范。

4、严格“三公经费”的控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招待费标准接待、使其“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二)单位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220万元(含上年结余6.4万),其中:本年财政拨款202.6万元(含非税收入返还 93.7万元),其他收入11万余。(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21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6万元,(人员支出70.3万,公用支出84.3万);项目支出61.5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13.77万元,实际支出11.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35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9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区人防办2018年主要完成工作情况:

(一)  加强学习,严格管理,

(二)  狠抓人防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干部水平。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由机关业务骨干轮流主讲人防业务课,通过以讲促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人防业务水平。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建设准军事化机关。以作风建设为契机,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查找平时工作中的不足,逐一进行整改,以此促进机关工作人员转变工作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严格依法行政,机关作风建设成效明显。三是加强队伍团结,提高班子凝聚力。办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干部职工之间做到相互通气,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个队伍既团结又紧张,既严肃又活泼。四是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反腐工作落到实处。认真传达学习上级纪委相关文件规定,并落实在制度和行动上。严格加强财务管理,规范管理公务用车,领导班子带头廉洁自律,今年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违规事件。

(二)夯实基础,健全网络,完善指挥通信系统。

一是人防演练活动扎实开展。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全区37所中小学生1.8万人开展紧急疏散演练及防空防灾技能训练活动;在社区开展人防演练活动一次,列入了社区绩效考核内容。今年我办积极参加市办组织的机动指挥系统拉练活动,并配合市办完满完成了人防指挥通信系统跨区演练演习。二是通信警报系统保持动态达标。今年对防空警报器所在单位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对防空警报器进行集中检修,确保达到防空警报器覆盖率100%和鸣响率100%的“双百”目标。三是建设人防机动指挥系统。根据上级要求,积极主动向省、市办进行沟通衔接,在去财政大力支持下人防机动指挥车和车载电台采购到位,完成了我区人防机动指挥所得建设。

(三)加大投入,创新方式,推进人防宣传教育。

人防需要全社会关注与参与,是关系国家安全、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工作。今年来,我办加大投入,突出搞好了阵地宣传、媒体宣传和活动宣传,全民知人防懂人防知识的意识逐渐得到提升。一是搞好阵地宣传。在城区街道,停车亭设置了人防专栏,在校园建立了人防学习宣传栏;在中小学课堂开展了人防专题讲座;在街道社区建立了人防宣传室;建立了一个个形式多样的人防宣传阵地。二是搞好媒体宣传。在区电视台定期播放人防宣传短片和宣传资料,利用君山区政府网站和君山区手机报发布人防工作动态,增强了人防工作的透明度和知名度。三是搞好活动宣传。在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1”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等特定日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人防宣传活动。今年来共投入宣传费用7万余元,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多份,人防知识的普及率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

(四)优化措施,突出重点,加强人防行政执法。

坚持每周一次行政执法任务布置、落实,坚持两周一次对城市规划区内在建设项目跟踪排查,督促新建项目报建。认真整理项目资料,建立一项目一案卷。依法依程序审批,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做到不越权不越位。人防执法档案不断完善,人防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得到省办法规处的好评。

(五)收建互促,建管并举,加大人防结建力度。

一是推进人防“结建”工程。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严把报建关,对房产开发业主进行疏导和协调,督促履行结建义务。到今年底为止,我区建成人员掩蔽所5个单元,共10000平米,另2个单元已完成图审,2个单元已在审批。二是规范人防报建审批。根据人防法律法规,规范人防行政审批管理,健全报建联审机制,人防易地建设费做到应收尽收。

(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中心工作。

1、扎实开展联点扶贫工作。办班子成员深入联点村、企业、学校,访民情、解难题。今年来,共走访困难群众100多户,收集意见和建议30条,帮助解决困难10件,送去扶贫慰问救灾资金4多万元。

2、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按质按量如期地完成会议布置的各项任务。

四、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本单位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人防部门的整体支出对保障人防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行,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5分。

五、存在的问题

1、目前人员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工程建设专业人才缺乏,制约着我区人防事业的发展。

2、项目申报,开工建设减少,今年人防易地建设也相应地受到影响,人防经费紧张。

六、工作建议

1、着力抓好人防工程建设。

2、继续加大对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工作力度,确保各项规费按照相关法规,应收尽收。

附件点击下载:附件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xls
                    岳阳市君山区人防办2018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