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8-26 09:0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根据《君山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知》(岳君财绩〔2015〕31号)要求,现对君山区委宣传部2017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君山区委宣传部系区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8年编制部门核实宣传部人员编制13人,实有人数为13人,其中机关本级行政编制9人,机关后勤编1人,新闻网络管理中心事业编制3人,离退休4人,与财政预算人数相符。宣传部内设机构有三个:办公室、新闻股、理教股。

加挂君山区君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区文联)的牌子

其他:1、君山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区文明办)

2、君山区网络新闻管理中心

(二)部门主要职能

1.制订全区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协调宣传系统各单位之间的关系。

2.负责指导全区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

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区各新闻单位的工作。

4.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全区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

5.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配合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6.负责全区企事业单位政工干部职称评定工作。

7.负责提出全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和协调宣传系统的事业建设。

8.负责指导,协调互联网新闻宣传和管理,引导本区网络舆论;

9.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四)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君山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吹响号角、唱响时代、务实担当创新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五化”工程。

1.着眼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理论武装大众化。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积极向上的主流意识形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成为时代最强音。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推进基层 “微宣讲”,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

2.着眼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建设常态化。

着眼成风化俗,提高人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组、文明机关、文明学校、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创新推进“文明乡风”行动,评选表彰“十佳红白理事会”和“君山区第四届道德模范”。

3.着眼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推进新闻宣传立体化。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顺应新时代,打造独具特色、引领力强的区域全媒体中心。结合君山实际策划好改革开放40年新闻宣传,以“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保”、“园区建设”、“精准扶贫”等为主题精心策划精品宣传,讲好君山故事。

4.着眼巩固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网络清朗环境,推进网络管理阵地化。加强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和网评工作,举办网络评论员培训,精心组织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及时有效处置涉君负面舆情。

5.着眼以文化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推动文化建设项目化。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打好“文化+”品牌,推动君山文艺创作生产多出精品力作,全面提高文化小康建设水平,进行区文联换届,持续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活动。举办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

1.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276.28万元,其中:预算安排276.28万元,(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276.28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173.28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04.6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9.47万元),项目支出103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20.17万元,实际支出20.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7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92万元。

3.项目收入支出情况:

2018年度区政府预算宣传部项目资金97万:公共文明指数测评:12万;网络舆情监控5万;舆论导向5万;红网建设管理5万;党报党刊发行2万;区委中心组学习4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3万;新闻奖励和联络9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3万;十九大精神宣讲3万;手机报建设管理3万;文联采风6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3万;新华社网络服务费:40万; 专项经费实行严格的管理措施,合理安排资金,把经费都用在刀刃上。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结合评价得分,评价结果为优秀。2018年各项年初绩效目标全部实现,社会、生态效益大幅提升,项目支出和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通过对2018年区委宣传部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刘小平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问卷调查表。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18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针对宣传部工作职能和履职情况,进行了社会问卷调查。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8年宣传部整体支出276.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28万元,占总支出46%。人员支出104.69万元占基本支出85%,公用支出29.47万元占基本支出16%;项目支出103万元,占总支出54% 。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8年宣传部“三公经费”预算20.17万元,实际开支20.13万元。

3.公务卡刷卡情况分析:宣传部2018年公务刷卡消费金额12.9万元,公务消费卡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的93%。

4.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按照例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宣传部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至2018年12月末固定资产24.8万元。按国家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保证了资产的安全高效,防止资产流失。

四、全年工作绩效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理论学习安排周密。今年以来,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好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了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营造了浓厚的理论教育氛围。出台了《2018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了《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践行新宪法,不断增强党依法治国本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谱写“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建设现代滨江”篇章》等九个方面专题,30多个子课题,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主题、有主讲、有记录,做到了及时学、跟进学、专题学,切实抓好了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今年以来,区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共组织了12次,区委书记带头领学,各区委常委深入联点乡镇集中督学。参学人数达4100多人次,参学率达98%。7个镇(街道)场组织中心组学习共计80次,并组织有关同志参加了省市理论学习培训班。

二是理论学习督导到位。由区委宣传部牵头,于今年4月、11月,重点围绕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学习计划是否合理、学习次数是否保证、学习内容是否到位、学习环节是否规范、学习效果是否明显等方面,分别对全区7个镇(街道)场和区直部门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基本做到了有组织、有计划、有考勤、有场地、有记录、有笔记、有发言、有小结。理论学习督导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反馈,并根据实际问题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各项工作建议和提示。

三是理论宣讲深入。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分赴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镇、村组进行宣讲指导;组织对全区“五老”微宣讲员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集中培训,培训基层宣讲员210人;在5月18日召开的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上,对“五老”微宣讲活动进行了具体布置安排,要求“五老”微宣讲员深入每个村(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还结合“银色人才”工程和“五老微宣讲”活动,推出了“百名书记上党课”的升级版“百名老干大宣讲”活动。老干部们分成了“微宣讲”小分队,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村“空心房”整治、乡风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环保、文明乡风、脱贫攻坚等热点,利用田间地头、车间屋场、村民讲习堂等开展微宣讲已达到560多场次,受众达15000多人次。

四是学习形式灵活。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方式灵活多样。主要采取了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多媒体学与微党课学相结合,“三会一课”学与班子会议学相结合,请进来学与走出去学相结合,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通过区级媒体集中解读、组织宣讲小分队理论“六进”、观摩理论知识抢答赛、“微信美篇每日三题学理论”、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标语宣传等形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组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主题演讲比赛全区预选赛,在全市比赛中获三等奖。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重点突出,对外宣传成效显著。紧扣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重大决策,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加强专题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农村“空心房”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开展了对外宣传;开通了新湖南君山频道,设立了君山要闻、基层传真、大美君山、便民资讯等栏目,新闻“生态君山护长江”点击率超10万;配合上级媒体开展“直播长江”等宣传活动。同时,接待了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承办的“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采访团,共43家全国媒体的70名媒体人、经济学专家学者、网络大V,对我区采桑湖和华龙码头生态修复进行了宣传报道。精心做好了“油菜花节”、“野生荷花旅游节”、“健康湖南快乐君山”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暨君山区首届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对外宣传。2018年,我区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上稿共1376篇(条),其中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上稿22篇(条)、《农民日报》3篇,中央电视台上稿2篇;省级媒体《湖南日报》(含“新湖南”)上稿76篇,市州版头条5篇,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等电视媒体上稿26条,红网、新浪等省级以上网络媒体上稿764篇;市级媒体《岳阳日报》上稿307篇,头版头条8篇,刊发《岳阳日报•君山新闻》10期,岳阳台新闻上稿106条。

二是创新形式,区内宣传凝心聚力。坚持树立精品意识,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官方微信公众号“君山在线”、君山手机报、君山新闻网以及官方微博“君山发布”等宣传平台的作用,每个工作日及时更新内容。官方微信“君山在线”将君山手机报融合,推出有声手机报。同时,整合资源,实行“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新闻生产新流程。今年来,围绕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采取常规报道、主题和专题策划、成就和典型推介、形势政策宣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解读方针政策、发布工作动态、反馈百姓呼声、记录生动实践、推介先进典型,达到了对内宣传提神鼓劲、凝心聚力的目的。制作了最美教师、最美医生、道德模范、感动君山十大教育人物以及最美劳动者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宣传报道,图文并茂的推介了我区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的可喜成绩,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还开设了君山新闻、社会热点、君山读报、悦读君山、文明曝光台等栏目,微信用户超过了5万户,电视网络已覆盖城区80%用户。

三是多管齐下,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工作的意见》、《君山区新闻发言人制度》、《君山区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君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安排专人24小时全天候值班,加强对涉君舆情的全面监测,加强网上舆情监看,将监控到的网络舆情及时上报区委主要领导,并及时梳理和研判,对于重大舆情区委领导亲自指挥;同时,加强与一些较有影响的网友联系,收集有关网络舆情线索,变负面为正面,坚持网上网下同时进行,打好主动仗,将舆情控制在萌芽状态。2018年,共处置网络舆情52件,都已在线上进行了认真回复,并协助相关单位进行了及时处理。成立了君山区网络文化志愿者队伍、核心网评员队伍,今年5月,对全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核心网评员进行了培训,建立了专群,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了“共同打造水清岸美的生态君山”、“倡文明祭祀 过绿色清明”、“我们的旗帜”等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网络传播氛围。按照要求,加强对微博、微信公众号、论坛等网络舆论传播平台的日常监管和摸底管理,上报蓝信政治有害信息共计5000多条;开展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持续净化网络环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三)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有效落实

一是抓顶层带动促示范引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区委领导班子对本地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区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思想理论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事情亲自处理。宣传部长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区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区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所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今年,先后6次在区委常委会上研究部署了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抓基层推动促落到实处。重点围绕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网络完全以及文艺队伍等内容,由区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区委巡察办、督查室等相关单位,采取自检自查与重点检查、书面汇报与现场督查、查阅资料与召开座谈相结合的方式,每半年对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督查,对督查结果存在突出问题的部门和单位的党委(党组)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到年终考核中。今年,全区已开展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

三是抓制度建设促规范管理。出台了《君山区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分解的通知》,对责任主体、责任落实、检查考评、问责追责等进行分解细化。制定了《君山区关于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压实责任;坚持网络舆情24小时值守和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审批制度。建立追责制度,明确各单位党员干部微博、微信、QQ等网络社交中错误政治言论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一把手”将追责。出台了《君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管理的若干规定》,加强对区级新闻媒体、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的管控,把好新闻出口关,规范舆论引导。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管理,确保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及时稳妥、有序高效。

四是抓阵地建设促载体创新。利用微信美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文化墙、文艺节目等进行意识形态工作广泛宣传;提升君山手机报、“君山在线”官方微信、君山新闻网和君山电视台“四大”区级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村民大舞台,升级改造区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和电视“村村通”,广播“村村响”实现全覆盖。结合“党建+”,建立村民讲习堂样板点。同时,积极开展“银色人才”工程,充分发挥离退休人才作用,成立“银发”微宣队,推出了“百名老干大宣讲”活动。

五是抓督查考核促工作提升。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出台了《关于对正科级单位党委(党组)进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的通知》,考核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和班子考核,并作为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评定的重要依据,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一票否决。

(四)抓好硬约束、坚持软引导,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

一是“两个坚持”抓实文明创建。坚持抓好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区文明办联合区五创办对中心城区以及所有乡镇的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农集贸市场、五小门店、网吧窗口单位、建筑工地以及公益广告等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进行了10余次现场督查,对发现的80多个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对22个单位下发了整改函,并编发了督查通报。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环保等内容,对中心城区沿路22块大型户外广告牌和37个公交站台公益广告内容进行了更新。全力以赴做好了全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以及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督查,整体情况良好;继续将测评工作延伸到中心城区以外的乡镇,并开展了专项督查,编发了督查通报,区政府拨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坚持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出台了《君山区区级文明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制定完善了区级文明标兵单位、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单位、文明镇(街道)场、文明村(社区)“五类”创建的标准,基层单位创建热情高涨。积极开展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按年初申报、年中督导、年末考评的程序,申报省市两级文明单位15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世界湿地日、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植树节等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和中小学生开展“党员微奉献”、“守护一江碧水”、“挽袖献热血”、植树造林、“大手牵小手”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爱心圆梦”、“金秋助学”、“爱心义诊”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了“绿色卫士 君子之德”--“保护母亲湖公益行动”。

二是“三个引领”培育文明乡风。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通过大型广告牌、村村响广播、电子显示屏、七彩涂鸦墙体彩绘、移风易俗文化墙、宣传栏、文化走廊等乡风文明培育项目建设实施行动,将乡风文明培育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中,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七彩涂鸦6000多平方米,建设文化墙3000多米,制作乡风文明广告牌、宣传栏1200多块。还建设了公益堂,为社区居民群众办理婚庆喜宴。公益堂内设可容纳350人的大厅,还有大型舞台和电子显示屏,每场喜宴,群众只需交纳场地卫生费、水电费等大约200元,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开支。以先进典型为引领。通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创建、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今年又推出了湖南好人周仁南、省级道德模范提名方赛群。开展了“十佳红白理事会”、“第四届道德模范”、“感动君山十大新闻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先进典型推选引领文明风尚。截至目前,全区共推出了周仁南、方赛群等“湖南好人”6人,省、市、区道德模范50余人;评选表彰了10个“十佳红白理事会”、10位“红白理事会优秀理事”。以活动开展为引领。通过诗词楹联协会等基层文艺组织开展“送文化”系列活动、“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演讲比赛、“破陋习树新风”群众文艺汇演、“健康湖南快乐君山”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暨君山区首届农民运动会、家规家训进农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了群众思想道德建设。

三是“四个注重”全力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注重宣传引导强化氛围营造。利用官方微信、新闻网、电视台等区级媒体及各乡镇“村村响”广播对“六提倡六反对”、红白理事会的典型做法、典型人物等进行广泛宣传。注重活动开展强化工作抓手。推进各级文明评比,深入开展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文明标兵单位 (文明标兵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人民群众在各种活动中不断转变观念。注重关键推动促进整体联动。出台了《君山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考核细则》、《治陋习工作“三级劝导”模式》、《违规人情宴举报奖励办法》等文件,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并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常态督查推进整改升级。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把涉及党员和公职人员违纪违规行为和“两代表一委员”不遵守相关规定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先后集中督查6次,现场交办问题46个。

五、推动文化惠民、推出精品力作,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一是抓好文化民生,增进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积极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先后以“文明乡风进万家”“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生态君山”、“年俗文化”、“欢乐潇湘”、“禁毒宣传教育”、“生态君山”等为主题举办群众文化活动50多场;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君山户外休闲健身大会”、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健康湖南 快乐君山”系列健身活动、2018中国(岳阳)野生荷花节、“金盆乡村旅游节”;开展了“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进社区、进旅游景点、“2018净网行动”等系列活动;认真做好了周逸群烈士墓和君山明代官窑遗址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基础工作;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在全区建起了高标准的区文化馆、图书馆、阅览室和爱教基地等文化设施阵地,在75个村、社区建起了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广场、村民大舞台,实现区、镇、村三级覆盖。今年,洞庭湖欢乐世界顺利开园,文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发展。

二是抓好文艺活动开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营养的精神食粮。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生态君山”为主题举办了一场书法美术展;以“君山摄影十年”为主题举办了一场摄影展,充分展示君山十年成就;围绕美丽乡村、乡风文明、扶贫攻坚等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出版发行了一部报告文学集《魅力君山》;举办了“天下洞庭·诗画君山”全省摄影大赛;围绕君山“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等,组织省市知名作家和本土作协会员开展了文艺采风;区楹联诗词协会、作家协会和书画协会联合开展楹联进校园活动,每周定期到学校授课,传授诗词楹联知识,深受学生喜爱。

六、牢记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科学谋划2019年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君山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工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工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工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规范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工夫。抓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推进基层 “微宣讲”,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

三是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扎实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四是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五是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坚持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提高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坚持依法依规管网治网。

六是进一步做好文化文艺工作。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推进文艺创作提升。

七是进一步抓好创新奖的评选。

存在的问题

一是中央、省、市媒体经过区委宣传部拨付的经费额度较大,造成宣传部支出大大超出年初预算。

二是媒体采访大多是突发性的,基本无法索要公函,造成有些支出没有公函现象。

工作建议: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附件点击下载: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docx
                    宣传部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