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8-26 09:1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根据《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君山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君发【2011】3号)和《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君发【2011】4号)精神,设立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简称区住建局),为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根据上述职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4个职能股(室):办公室(加挂政策法规股牌子)、政工计财股、城乡建设管理股、燃气用水管理办公室。二级机构11个,其中内部核算单位7个:君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君山区建筑施工管理站、君山区建设工程招投标造价交易中心、君山区路灯管理所、君山区城区污水净化中心、污水处理二厂,钱粮湖污水厂,独立核算单位4个: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君山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君山区住房保障中心、岳阳市君山区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中心。

(二)部门主要职能

1、 负责牵头推进新型城市化战略的工作。贯彻执行推进新型城市化、城市建设、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业、等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行业相关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行业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城市公用事业、建筑业、建筑市场、房地产业和园林绿化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对全区建设监理进行监督管理。

2、负责建筑市场的行业管理。指导和管理建筑市场;负责全区建设工程的监理、招标投标、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工程的竣工验收管理以及标准定额、工程造价管理工作。

3、负责城区道路的建设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对城市道路占用进行审批管理;负责城区建筑物、道路、沿街标志、灯光容貌的管理工作。

4、负责制订、实施城区绿化美化计划;负责城区园林绿化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城区环境卫生及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及维护,及全区垃圾归口集中无害化综合处理。

5、负责城区的排水、污水处理工作。

6、负责全区城建建设管理工作及城建监察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依法直接查处很重大建设违法违规案件。

7、组织实施具体保障工作,负责对保障性住房实施维护、修缮和管理。

8、承办区政府和主管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含7个二级机构)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801.9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1.97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801.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1.97万元(人员支出374.52万元,公用支出227.45万元)、项目支出200万元(创卫迎检50万元、清欠农民工工资10万元、城区绿化维护40万元、建筑质量安全监管20万元、新型墙改工作5万元、城区道路下水道改造及雨水井盖板维修30万元、建筑行业及市场管理35万元、绿化临聘人员工资10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8年区住建局整体支出801.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1.97万元,占总支出75%;人员支出374.52万元,占基本支出62%;公用支出227.45万元,占基本支出38%;项目支出200万元,占总支出25%。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8年区住建局“三公”经费预算安排37.1万元(公务接待费23.49万元、公务用车13.61万元),实际开支22.33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4.7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74万元、节约11.7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修费10.59万元,节约3.02万元。

3.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资产管理采取统一建账、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整,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公物购置使用、接待、会务、因公出国、车辆使用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18年,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以内。

2.预算执行方面,预算资金按规定管理使用,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控制较好。

3.预算管理方面,坚持经费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执行控制规范化、责任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同步化。

4.在职责履行方面,根据年初制定的主要工作任务开展了全年工作。一是建筑行业运行态势良好。建筑市场管理和监管程序进一步完善。大力优化服务,缩短了办证时间,今年共办理施工许可证24项,总规模共计505551.52㎡,造价共计87456.04元。完成公开招投标9个,中标金额约1.9亿元,完成建筑业企业资质新申报1家,建筑业企业申报增项资质5项,组织建筑业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1次。安全生产监督环节进一步抓实。君山区共用在建项目18个,办理监督注册项目17个,办理提前监督介入项目1个,共办理报建项目16个,办理竣工备案项目7个,对在建项目日常巡查102次,下达停工整改29份,限期整改28份,扬尘专项整改8份,约谈责任主体单位3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下达一单四制5份,对施工企业下达黄牌警告1份,不良行为告知书4份(其中对建设单位下达1份,施工单位下达2份,监理单位下达1份)项目经理扣分告知书1份。监督的工程项目未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招投标职能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网上公告、报名、资格预审及工程开标、评标、定标全部进场的各项程序。二是城市管理日臻完善。加大了卫生整治力度和基础设施投入,提高了管理水平,实现网格化、全覆盖、长效化,在区委、区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君山垸全面实施禁炮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到目前为止,中心城区建设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管理面积达9平方公里,城市清扫保洁面积96万㎡,城区绿化覆盖率48.76%,建成区绿地率44.5%,垃圾处理率100%,污水处理率95.1%。

四、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王文团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问卷调查表。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了2018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容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二)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君山区住建局2018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整体支出对保障君山区住建局工作的正常运行、服务区委“1+5”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7分,等级为优。

五、存在的问题

资产管理需完善,没有建立严格的验收保管报废等手续,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工作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预算编制范围应全面,不漏项,保证预算资金与设定的绩效管理目标相匹配。预算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预算支出评价工作,为来年预算编制提供准确资料。

2.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严格按照制度来对财、物进行管理,使固定资金使用更加规范有效。对报废的固定资产及时上报审批。

3.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管理,不仅在费用上压缩,而且要提前介入,在程序和手续上进行完善。

附件点击下载:区住建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docx
岳阳市君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