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岳阳市君山区国家税务局2017年三季度工作总结及四季度工作思路

编稿时间: 2017-10-11 14:44 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一、  三季度工作总结

三季度,君山区局在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经验、科学分析下半年工作形势的基础上,主动适应税收新常态,全局干部踏实工作,同心协力,较好地完成了三季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勤恳务实抓收入。全局干部特别是征收一线干部坚持组织收入原则,规范执法,勤征细管,认真开展税源调查工作,及时把握收入增减变化形势。深化税收分析预测,强化重点税源监管。局领导积极走访重点税源企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三季度,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克服重重困难,累计组织三税15198万元,其中:增值税14312万元,企业所得税884万元,消费税2万元。

(二)精细管理夯基础。7月份开展了对税务管理、税费征收、税务检查、纳税服务四大领域42项权责事项,以及相关的设定依据、履责方式、追责情形和行使主体调研,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对2016年—2017年个体户使用发票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行了识别,强化日常管理。稳步推进混凝土行业、2016年“营改增”行业、超市及石油批发行业的税收检查。全力推进建筑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一体化管理各项工作,根据区局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组织开展行业清理,逐步建立起区局建筑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一体化管理运行机制。截止2017年9月20日,区局已完成风险应对16户次,合计入库税款62.53万元,其中增值税28.10万元,企业所得税34.43万元,入库滞纳金4.83万元,企业所得税弥补亏损额167.36万元。

(三)优化服务树形象。三季度君山区国地税联合举办了“减并税率后的增值税申报表填写、建安行业纳税人申报以及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填写”和“科技型中小型优惠政策知识”纳税人学堂培训,培训满意度达到100%。2017年8月19日召开了君山区国、地税办税服务厅现场管理专题会议,确保办税服务厅工作现场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开展了关于税务人员违规插手涉税中介经营活动专项治理自查工作。组织并参加了《岳阳市全国税法知识网上竞赛》的初赛和入围复赛工作。承接并上报了网上纳税人学堂课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组织国地税大厅干部及临聘人员加班加点,9月上旬圆满完成市局组织的纳税服务业务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人均达95分以上。三季度共进行国、地联合组织新政策、新知识培训3次,大厅窗口人员培训5次,国地税业务机上操作测试2次,落实首问负责制78次。通过税企微信群、QQ群、电子税务局等3个渠道共接受纳税人咨询425次,解决重大疑难问题29次,接受预约服务38户次,实时延时服务39户次。

(四)严管善待强队伍。坚持严管善待,倾情带队,强化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中层正职轮岗交流、双向选择,持续有效地开展“周五课堂”活动32课时,组织全局干部分两期到湖大进行为期7天的培训。开展了“两学一做”党性教育培训班,对我局2013年以来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任务清单逐条进行整改落实。集中开展了对老党员、困难党员的走访慰问活动,召开了“七一”庆祝大会,党组书记、局长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不忘初心  恪守底线》党课。三季度参加市局组织的“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一名,2名干部进入全市前五名,3名干部均入选“素质提升‘115’工程——岗位能手项目”。2名干部在全市“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2名干部进入全市前10名,其中1名干部获得全市第一名。1名干部参加省局组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获得所在岗位全省机试第一名,团体第二名。1名干部通过遴选考试考入市局。

(五)阳光文化暖人心。区局明确了阳光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体原则、总体目标和重要意义,成立了阳光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阳光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三年规划)。制定了阳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编制了阳光文化建设的工作清单。建立了阳光文化建设的评价与考核机制,并入绩效考核。硬件上装修办公楼、食堂、综合楼,改造美化院落,改造给排水管网,为干部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提供富有阳光文化氛围的优美舒适的环境。同时,谱写了阳光文化主题歌《拥抱阳光追梦想》,制作了《歌唱阳光文化》歌,撰写了阳光文化赋,绘制了“我阳光的一天”卡通画。绘制了“荷香气正,莲洁风清”大幅工笔画,局域网改版新增加了阳光心语、阳光论坛、阳光茶座、阳光俱乐部等板面内容,编印阳光文化手册。并在办公楼过道悬挂以阳光文化为主题的励志语录牌匾。以梅、菊、兰、竹、松画和书法作品宣染阳光文化。在办公楼5楼用三间办公室建设文化室,展现区局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及未来的愿景。

(六)廉政建设显成效。在全局进行了《违规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活动和收受红包礼金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下发自查自纠表格54份,没有发现违规行为。进行了《岳阳市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整顿清理工作》,印制并下发文件和表格53份,未发现违规行为。对2016年以来的接待费进行了清理,没有发现有违规购买高档白酒的现象。对我局2013年以来的扶贫资金进行了清理,我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拨付扶贫点的扶贫资金13万余元,立项2个,没有发现有违规情况。发动全局干部签定了不利用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敛财的承诺书,倡议树文明新风,文明办婚丧事,不办其他喜庆事。以巡察为契机,规范区局各方面工作。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区局各相关科室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针对平时工作中存在的漏洞进行查漏补缺。8月份,区局对新进三名公务员进行了廉政谈话,要求新进公务员遵守工作纪律,遵守政治规矩,牢记自己的身份,及时转变思维。

(七)内部管理出效能。区局健全绩效管理机制,优化指标体系,定期召开分析讲评会、推进会,截至9月26日,市局考评区局全年指标36个,现已考评31个,失分数量19个,失分总计3.02分,加分共计1.4分,目前全市综合排名第四名。区局组织绩效共性指标16个,已考评13个,考评比例81.25%,扣分指标数13个,失分分值共计25分。个性指标76个,已考评68个,考评比例89.47%,扣分指标数63个,失分分值共计52.28分。组织绩效合计加分1.1分,加分科室3个。实现了把正向激励与问责惩戒结合起来,推进了工作落实。截至9月26日,区局根据上级安排进行了6次大督查工作,共发放28张督查督办单。转接君山区“12345”热线案件共14件,其中重复来件共2件。在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129条,其中区县动态43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均按照要求在7个工作日以内进行公开。9月1日,区局如期搬进新装修后办公大楼。9月18日-22日区局积极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信息安全意识。9月19日将调拨至新疆车辆湘F37230送至长沙市指定地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三季度共发表在省局发表通讯1篇,市局发表通讯18篇,岳阳日报及其他媒体上发表通讯报道12篇,制作美篇6期。

二、四季度工作规划

四季度,我们要按照总局、省市局工作部署,结合区局实际,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队,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强化征管、服务为重点,以加强阳光文化建设为助力,提升干部队伍责任和能力水平为手段,开拓性的开展工作。具体而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收入原则,实现组织收入良性循环。我们要强化动态巡查,随时掌握企业经营的动态变化,增强收入预测的前瞻性。将收入任务层层科学分解,实行组织收入与干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逐月考核通报兑现。认真分析日常税收业务工作的要求和组织收入工作切入点、风险点以及薄弱环节,着力打造税收分析系列“拳头产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管理,为重点税源的税收管理提供依据。

(二)坚持夯实基础,实现税收征管科学严密。四季度要持续做好税收风险管理,在普通发票管理、个体定税、日常管理等方面不断规范和强化。着力完成税收风险排查工作计划任务。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建筑房地产行业税收管理一体化管理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总结经验,力争取得明显成果。做好电子税务局推广应用工作,持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继续加强发票管理,确保发票管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三)坚持简政放权,实现依法治税完备规范。四季度我们要继续做好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宣传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继续做好执法督查整改的后续工作。做好2017年出口退(免)税工作专项检查,严把税收优惠政策执行的审核关、落实关,规避执法风险。

(四)坚持便民办税,实现纳税服务快捷优质。四季度我们要以广大纳税人的需求为根本,创新纳税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创新纳税服务升级版。继续完善“一窗一人办税”服务模式;剖析满意度低下的原因,并进行完善;进一步落实“实名办税”工作;继续加大对“六项减税政策”的宣传;继续做好办服务厅现场管理跟踪督查工作;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动态管理,尽量避免因税务机关的原因导致纳税人要求补评、复评的现象发生;强化内部管理,切实提高窗口人员素质。

(五)坚持善待严管,实现队伍建设高效清廉。针对市局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和整改,并向市局汇报整改情况。做好内控机制推行的前期准备工作。选定一个项目进行执法监察,完成预定的两个执法监察目标。继续抓好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工作作风督查。继续实行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季一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好中层正职轮岗交流、双向选择。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对财务、人事和行政审批权的监督制约,坚持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支出。

(六)坚持绩效为先,实现创先争优树立品牌。我们要围绕税收中心工作,着手准备“一局一品”、“一科一品”创新项目评比活动。要在整合各科室上报项目的基础上,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精品项目。积极推进阳光文化建设,有效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通过点上创新、面上推广,引领干部职工更好干事创业,带动整体工作上台阶。

君山区国家税务局

2017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