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君山区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17-08-29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山区财政局局长 廖钶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6年全区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

2016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理财思路,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需求,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区财政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16年年初经人大批准的财政收入计划为40880万元,增幅7%。全年共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036万元,占预算102.8%,增长10%。

分级次情况:完成地方收入28408万元,占预算100.7%,增长7%;上划中央收入10445万元,占预算116.4 %,增长23.3%;上划省级收入3183万元,占预算86.4%,增长2.7%。

分部门情况:国税部门完成14921万元,占预算96.3%;地税部门完成13521万元,占预算92.4%;财政部门完成13594万元,占预算126.5%。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0214万元,占预算(含区级预算和上级专项)90.9%,增长12 %。其中,区级预算支出66543万元,占预算93.3%;上级专项支出143671万元,占预算89.8%。分科目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200万元,占预算83.6%,同比增长6%。国防支出157万元,占预算79.3%,与上年持平。公共安全支出2550万元,占预算82.7%,同比增长8.8%。教育支出20335万元,占预算99.6%,同比增长12.3%。科技支出336 万元,占预算93.6%,同比下降8.7%,下降的原因是上级专项指标比上年减少。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29万元,占预算88.2%,同比增长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308万元,占预算99.4%,同比增长16.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717万元,占预算97%,同比增长17.6%。节能环保支出2824万元,占预算83%,与上年持平。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765万元,占预算83.6%,同比下降4.2%,主要原因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比上年减收300万元,相应减少此项支出。农林水支出31890万元,占预算88.6%,同比下降8.4%,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指标跨年度拨付。交通运输支出2769万元,占预算65.3%,同比增长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51万元,占预算87.9%,同比增长5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73万元,占预算82.7 %,同比增长57%。住房保障支出27312万元,占预算89.7%,同比增长24.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96万元,占预算98%,同比增长125%。债务付息支出1703万元,占预算75%,同比增长133%。

3、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1)收入总计24971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84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6825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0623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7258万元,税收返还333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757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908万元。

(2)支出总计233193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支出210214万元,上解支出49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48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00万元。

(3)年终结余结转16523万元,其中滚存结转下年支出16523万元。收支两抵,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389万元,占预算110.8%,增长125%。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4581万元,占预算133.6%,增长91%。

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2038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97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359万元和上年滚存结余1898万元,当年总收入3162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4581万元,加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359万元和上解支出67万元,当年总支出30007万元。收支两抵,政府性基金预算累计结余161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

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1152万元,占预算116.6%;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99311万元,占预算114.5%。当年结余1841万元,累计结余27284万元。

二、2016年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收支规模再上台阶。2016年,在重点税源企业产销受阻和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快实施的双重影响下,财政收入压力巨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创新机制,挖潜增收,财政收入迈上4亿元,财政支出迈上20亿元台阶,财政保障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一是加大堵漏清欠力度。除密切关注重点税源企业外,还开展了税收专项清理整治,加大力度清缴欠税。2016年4月,开展了“营改增”前营业税清理工作,共清缴建安营业税1400余万元,将拖欠的营业税基本清缴到位。二是全面开拓增收渠道。应用非税收入“电子缴库”系统,加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使其成为财政增收的重要增长点。三是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继续落实好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利用,进一步提高综合治税工作成效。

2、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民生支出得到保障。集中财力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支出,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全年民生支出1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7%。社保体系提质。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亿元,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拨付3163万元及时发放低保、重残补助和尊老金。安排476万元实施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社会事业提速。投入2.06亿元用于教育发展,顺利通过省两项督导评估。安排基本药物补助资金280万元。安排基层公共卫生建设资金1125万元。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投入1000万元用于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投入科技支出400万元。投入节能环保支出1800万元。城乡面貌提档。筹资704万元推进“一事一议”农村公益项目,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投入1500万元改造危桥3座。筹集2300万元用于沟渠疏浚。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粮食直补等涉农补贴资金近1.4亿元。统筹1000万元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2.79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3、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创新财政管理体制。积极深化改革。深化预算改革,继续统筹编制全口径预算,进一步增强了政府整合资源、统筹财力的调控能力。加大投资评审改革力度,全年完成评审项目615个,送审金额15.2亿元,审定金额12.7亿元,审减金额2.5亿元,审减率16.3%。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成采购计划4501万元,节约资金323万元,资金节约率达6.6%。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财政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全年置换政府存量债务2.08亿元,有力支持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狠抓项目资金管理,对全区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实施跟踪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了 “三公经费”检查,加强和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

三、2016年预算管理工作的体会

1、抓收入是关键。在预算执行中,必须坚持收入征管和争取上级资金“两手抓、两手硬”,这是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确保财政预算顺利执行的前提。

2、保民生是根本。在预算支出管理中,必须把保民生放在首位,全面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真正体现公共财政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促改革是保证。面对新常态,必须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通过改革完善财政管理机制,使预算管理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透明,使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不断得到提升。

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财税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财税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1+5”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精神,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在减收增支压力突出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一、上半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069万元,占预算58.5%,增长15.4%。财政收入按进度考核排全市第11位,按增幅考核排全市第9位。

分级次情况。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549万元,占预算62.3%,增长14.6%;上划收入8520万元,占预算51.8%,增长17%。

分部门情况。国税部门完成10649万元,占预算53.3%,增长4.8%;地税部门完成6503万元,占预算50%,增长13.1%;财政部门完成9917万元,占预算74.9%,增长31.5%。

收入结构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6537万元,占比为61%;非税收入10532万元,占比为39%。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上半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3821万元,占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上级专项)60%,与上年同期持平。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万元,占预算0.06 %,下降99.8%,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没有实现土地出让收入。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半年尚未形成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9955.6万元,占预算46.2%。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2974.5万元,占预算48.2%。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全年财政收入总量预期目标为46240万元,按序时进度上半年应完成23120万元,实际完成27069万元,超额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收入增幅为15.4%,高于全年10%的预期增幅5.4个百分点。但是收入结构仍有待进一步优化,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61%,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9个百分点。

2、重点行业贡献突出,拉动了财政收入的增长。从上半年税收收入分行业来看,建安、房产和工商企业三个重点行业入库税收占税收收入的95%。其中:建安行业入库8900万元,房产行业入库1500万元,工商企业入库5300万元。

3、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证。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在财力安排上,新增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民生福祉方面的支出,并按要求逐步向公共领域倾斜。从财政对民生支出的保障情况看,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11大类民生支出完成80188万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为85.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5个百分点。

4、密切与上级财政部门联系,全力争取上级政策项目支持。拟安排项目建设前期经费1100万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获得上级的支持。积极主动向上对接,目前已到位项目资金81457万元,有效缓解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资金供需矛盾。积极争取转移支付,力争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补助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5、财政支出压力加大,收支平衡矛盾依然突出。随着各项改革的全面深化,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教育投入、公共卫生等支出不断增加,财政要保证的重点支出项目越来越多。要减的减不下来,要增加的少不了,形成双碰头。此外,近两年大幅度的工资调整,绝大部分新增支出都要由地方政府承担,进一步加剧了财政收支的矛盾。据统计,全年应纳入预算而限于财力未能纳入预算的支出达1.95个亿,给下半年的预算执行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但是,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动力不足;财政收入结构单一,对部分行业和重点工程的依赖性较大;可用财力的增长远远赶不上刚性支出的增长;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还需提升,财政管理改革有待深化等。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

1、努力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一是积极利用财政政策,助推企业发展。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活新兴产业,多渠道助推经济发展。二是认真贯彻各项支持政策,加快促进经济发展。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各项有利的条件,引入外地资本,激活本地投资。三是创新投资方式,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业发展打造良好的平台。

2、强化财税征管举措,全面挖掘增收潜力。抓大不放小,全面堵塞征管漏洞,促进财政增收。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财政收入调度管理机制,每季度结束后,及时提请区政府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研究解决征管工作中的重点困难。继续落实好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利用,进一步提高综合治税工作成效。注重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合理控制非税收入比重,力争全年非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不高于上年。

3、优化财政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一是优先保障基本支出。确保干部职工工资及时发放,单位正常运转,各项改革性干部职工待遇及时到位。加大对人数较多、公用运转经费偏少的单位和乡镇的支持力度。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三是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促进农村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4、深化改革,努力打造阳光财政。一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至6月30日,全区58家一级预算单位大部分都公开了本部门的预决算情况。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范围,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三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既重程序,更重结果,严格执行“先预算,后采购”,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四是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加强对财政投资性项目资金的监管,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控,坚决杜绝随意超工程预算、随意变更工程设计现象发生。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仍然是困难重重,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但我们坚信,有区委的正确领导,有区人大的支持与监督,有全区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的财政预算工作必将会渡过难关,如期实现年初的既定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敬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