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走进君山

编稿时间: 2019-01-22 19:50 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1月21日,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带领出席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的各县市区书记、县(区)长及市直部门机关主要负责人,走进君山区钱粮湖龙虾特色小镇和君山蔬菜科技园,检阅“空心房”整治、特色小镇及农业项目建设情况。区委书记魏淑萍,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区领导白再兴、余为、陈忠炎、马志光、庞域建参加。

在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刘和生、李爱武和与会人员一行重点参观了鸣雁山庄集中建房点和龙虾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李勇和白再兴做相关情况汇报。占地74亩的鸣雁山庄,分三期建成房屋108栋,现已入住或装修46户。小区内污水处理系统、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公益堂、公厕、健身器材、绿化等一应俱全。2018年,君山区按照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全域全方位铺开整治工作,共拆除各类“空心房”3403栋、49万平方米,腾地10233亩,正实施复耕3862亩,已验收1285亩,拆除违建棚亭招牌1.4万个。而像鸣雁山庄这样的集中建房点该区还有7个,可安置663户。

同时,该区结合“空心房整治”,还全力打造了钱粮湖镇小龙虾特色小镇。通过打造一个交易平台、建设一个服务中心、升级一批种养基地、唱响一个知名品牌,扩建一个综合虾城,构建了三产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目前,该区稻虾共作面积达到16.5万亩,其中,钱粮湖镇就有7.15万亩,该区还引进餐虎、进利、新宏、洞庭苇田4家龙虾加工企业,仅餐虎一家的日加工量可达500吨。入驻36家经营户的君山小龙虾城日均批发处理小龙虾110吨。龙虾小镇还依托集散中心58个销售档口先后引进深圳诺普信、友谊水产、开源物流等9家加工、物流、电商、收购企业,基本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完整生产链。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还来到君山蔬菜科技园进行参观。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总面积5300亩,共分为露天种植园区、设施农业园区两个园区。其中,设施农业园区占地3000亩,划为观光采摘园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区、方智远院士专家甘蓝试验园区、潮汐式水培蔬菜园区、盆栽蔬菜园区五个板块;其中,露天种植园区占地30亩,实现生产管理数字化,包含五彩辣椒、五彩茄子、QQ黄瓜、珍珠西红杮等品种。该园还建设有容量200万吨的集散中心和冷库。采用冷链配送,通过自主研发的绿色菜园网、生鲜超市、直销店,将生产蔬菜、猪肉、鸡蛋等农产品直销市场。目前该园已成为岳阳市绿色菜篮子供应的主渠道、洞庭湖区蔬菜技术体系研究与推广的大平台。

一路走、一路看,整洁漂亮的农家小楼、口齿留香的小龙虾、无土栽培艳丽的蔬菜让刘和生和李爱武不时点头称赞,也给在场的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对我区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和特色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