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开展避孕药具零售市场监督检查工作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17-05-10 03:51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食药监发〔2017〕19号

机关各股(室)、队、所:

    根据《君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避孕药具零售市场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君食药监发〔2017〕7号)文件精神,我局于3月中旬开始组织对全区药品零售企业避孕药具零售市场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区现正在营业有49家药品零售企业,本次检查重点:一是药品零售单位是否有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不凭处方销售促排卵药品及销售免费计生药具及假冒伪劣计生药械行为;二是药品零售企业单位在醒目位置是否张贴有“禁止非法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及“严禁计划生育免费药具进入市场销售”的警示标志,是否公布举报电话。从检查情况来看,有11家药品零售企业未张贴有“禁止销售国家免费提供的计生药具”及“禁止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的警示标识。发现一起违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案件,已立案查处。未发现有非法销售促排卵药品和销售国家免费计划生育药具的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1、宣传工作不到位,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不强;

2、店堂内未张贴有“禁止销售国家免费提供的计生药具”及“禁止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的警示标识现象多。

三、后段工作安排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使大众了解严厉打击经营使用终止妊娠药品、促排卵药品及计生药械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他们的自律、法律意识。

2.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将避孕药具零售市场检查纳入药品日常监管工作的重点范围,对销售假冒伪劣避孕药品、药具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对违法销售使用终止妊娠药品、促排卵药品及免费药具的将依法严厉追究企业法人的主体责任。

 

君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