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开展冬季学校幼儿园卫生监督工作情况通报

编稿时间: 2017-11-22 04:2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岳君卫发〔2017〕80号

各镇(街道)场中心学校、区直学校:

    11月6日—10日,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教育局联合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大检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卫生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按照法律法规的职责范围,全面实施饮用水、传染病专项整治,遏制群体性饮用水卫生事件、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确保我区学校卫生安全,现将2017年冬季学校卫生监督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对全区57家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其中高中2所、职业技术学校2所、初中6所、小学19所、幼儿园28所。本次检查以传染病、常见病预防为重点,着重检查了学校卫生状况、饮用水、健康教育、晨午检记录、因病缺课登记、预防接种证的查验、传染病疫情预防和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等情况。

多数中小学校幼儿园对于传染病防控工作在组织建设、制度和防控措施落实上相对较好,能够按要求每年组织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并建立学生健康档案。

二、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所有学校均未能按照《学校卫生管理条例》《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相关要求正确设置教室灯光及按学生身高对课座椅进行调整。

2、所有使用桶装水的学校均未向生产厂家索取下半年第三方水质检验报告单及每批次水质自检报告单。

3、广兴洲镇中心小学、岳阳市十六中学、岳西中学、岳阳市建设科技职业学校未见任何资料。

4、娃哈哈幼儿园:无因病缺课记录;消毒记录不全,消毒方式不规范。

阳光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52人实查49人;消毒记录不规范。

逸夫小学:晨午检9-11月无记录。

许市中学:169班晨午检10月24日-11月13日无记录

送水人员健康证过期。

劲博幼儿园:无晨午检记录及饮用水相关资料。

良心堡中学:饮水机消毒记录未及时登记。

钱粮湖镇中学:消毒记录不全。

古月湖小学:晨午检无记录;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17人实查16人;

镇南联校: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46人实查40人。

永明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188人实查159人。

广兴洲中学:消毒记录未及时登记。

君山区执业技术学校: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无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登记。

采桑湖苗苗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118人实查114人。

银杯小学: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12人实查11人;无因病缺课追踪登记。

大风车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74人实查71人;

成才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53人实查51人;

新一代幼儿园:消毒记录缺项(被子、茶桶)。

晨光幼儿园:消毒记录缺项(茶桶)。

代代红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35人实查34人。

西城中心小学:未见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登记;无消毒记录;未见饮用水相关资料。

孩子王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35人实查31人;

哺苗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183人实查168人;

沁沁幼儿园:无校园消毒记录。

金色童年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154人实查109人。

亮晶晶幼儿园:新生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应查52人实查36人;

5、良心堡镇中心小学、良心堡中学、钱粮湖镇中学、钱粮湖实验小学、雅培团湖幼儿园、哺苗幼儿园、逸夫小学晨午检、因病缺课追踪登记记录不全或不规范。

三、后段工作要求

1.存在问题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对照问题认真整改,如不能按期整改,要书面说明原因报区教育局体卫安全股。对整改不认真、不彻底的一经发现要通报批评,因失职而造成事故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没有被检查到的学校,要引以为戒,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照检查内容全面彻底的认真自查,确保学校无安全隐患。

3.为进一步做好我区的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局将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力量,从人员、设备和技术上予以全面的保障,对薄弱环节加强监督,加强与教育、食药、安监等部门的横向协调,多部门联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呼吁社会各界对学校卫生工作的支持和重视,进一步提高我区的学校卫生工作水平。

 

 

 

君山区卫生计生局              君山区教育局

                                 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