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君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督查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17-06-06 04:22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岳君卫发〔2017〕52号

各镇(街道)场卫生计生办(卫生计生监督管理所)镇社区卫生院、区直各医疗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履行部门法定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加强医疗废物源头管理,提高医疗废物的管理水平。君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于5月8日至5月12日在全区范围内对各医疗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大检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5月初,君山区卫生计生局党委高度重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党委书记,局长李见兵亲自部署动员,分管副局长蔡富华亲自督战,带领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一班人深入到全区四镇一办(两场)的每个医疗废物暂存点,医疗执业单位抓整改、促落实;君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动作迅速,安排专人负责整改落实,在三天时间内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广兴洲镇中心卫生院对存在的问题有错必纠落实责任,对存在的问题每个细小环节一丝不苟整改到位,对村服务室,个体诊所,暂存暂放容器按照规定要求,统一采购、统一配制、统一标准、效果显著。

二、存在的问题:

君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废物交接记录不全;科室医疗废物有一袋放置贮存地门口;未在48小时内移送。

钱粮湖镇采桑湖卫生院:医疗废物交接记录不够详细,无袋数、重量不精确;周转箱未加盖;村卫生室交接的医疗废物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钱粮湖镇肖台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有针头、注射器、输液管和安瓶混放现象;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周转箱未加盖;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钱粮湖镇朝阳居委会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见交接记录;存在针头和输液器混放现象;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良心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交接记录不符合逻辑;贮存地环境不符合要求,无警示标识,地面墙面不易清洁;未在48小时内移送;贮存地沿路有针头、玻璃碎片和注射器遗漏;污水处置登记3月2日至5月11日无记录可查。

良心堡镇书垸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良心堡镇福华居委会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交接记录内容不符合逻辑;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有针头未入锐器盒;放置于露天环境无防“四害”措施;未在48小时内移送。

许市卫生院:贮存地无警示标识;未在48小时内移送;村卫生室交接的医疗废物未按要求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和锐器盒盛装;贮存地需增设通风口(排气扇)。

许市镇许家牌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见交接记录;存在针头、输液管和注射器混放的现象;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和锐器盒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许市镇洪水港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无2016年9月28日至2017年5月10日之间的交接记录;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广兴洲镇农科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广兴洲镇广兴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广兴洲镇保庆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针头和安瓿碎片未入锐器盒;存在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混放现象;私自丢弃医疗废物将其倾倒在华洪运河边。

柳林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制定医疗废物应急预案;无相关工作人员培训资料;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和锐器盒盛装;贮存地无警示标识。

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转箱未加盖;贮存地需增设通风口(排气扇)。

彭灿文中医个体诊所: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无2016年8月至2017年5月9日之间的交接记录;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露天环境,无警示标识,无防“四害”措施;未在48小时内移送。

柳林洲双元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柳林洲岳华村卫生室: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室外过道;未在48小时内移送。

周巧盈中医个体诊所: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无2015年至2017年5月9日之间的交接记录;医疗废物未进行分类处理;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建新社区卫生服务站:未签订暂存合同;未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未见交接记录;医疗废物未入周转箱;未使用黄色带警示标识的塑料袋盛装;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未在48小时内移送。

李震君西医个体诊所:未签订暂存合同;医疗废物放置于配药间内。

三、后段工作要求

1.认识再提高。各单位必须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作为医疗执业方面的头等大事来抓,充分调动集中处置公司与暂存点、村服务室、个体诊所之间认真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医疗上下齐抓共管的合力。

2.责任再加强。各单位必须进一步掌握医疗废物暂存、转运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对暂存间不符合要求的应予以重新调换,对各医疗单位存放医疗容器器具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应予以重新配制,交接转运清单资料缺失的应予以补登和重新归类归档。

3.力度再加大。各单位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中要坚持日常巡查、杜绝医疗废物随意丢弃,非法买卖等违法行为发生,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完善医疗废物存放机制,实现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置的全过程痕迹管理,对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打击。

君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