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岳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政策解答

编稿时间: 2020-02-19 10:40 来源: 基础教育科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1.为什么要进行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岳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以下简称“中考改革”)是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18〕4号)等文件精神制定的,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建立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中考改革将逐步改变招生录取的唯分数形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有效对接和适应新高考综合改革的要求。

2.我市中考改革从何时启动?

为稳妥推进改革,我市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开始,初步实施中考改革试点,2020年6月,在全市初中学校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中开始实行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生物学和地理合堂闭卷笔试。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开始,全面实施我市中考改革,到2022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考查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3.中考究竟考什么?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兼具学业检测功能和高中升学选拔功能。我市将继续实行初中毕业和高中学校招生“两考合一”,将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所设定的除综合实践活动外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提升初中教育质量。我市中考改革将重点引导学校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重点考核学生各学科核心素养,采取“考试+考查”、“笔试+操作”、“动脑+动手”、“成绩+素质”的多元化检测形式,规范组织文化考试、体育测试、实验操作、信息技术、艺术和社会实践类课程的考试和考查,并对学生初中期间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表现进行成长记录和综合素质评价。

4.中考主要怎么改?

本次中考改革对中考组考作出了如下调整:一是开卷改闭卷。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学生(现八年级学校)开始,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生物学和地理的考试形式由过去的开卷考试改为闭卷考试。二是全科开考。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所设定的13个科目均纳入考试范围,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三是强化综合素质评价。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强化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全面发展状况进行观察、记录和分析,从而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四是改革招生录取办法。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双向选择、择优录取的原则,依据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考查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结果招录学生。

5.中考结果如何用?

中考结果是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学习能力测试,又是高中阶段学校选拔新生、招生录取的选拔性考试。中考结果主要运用于学生的毕业标准和录取标准。

初中毕业标准为:(1)考试成绩: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体育与健康十科总成绩达到总分的60%(636分),且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考试成绩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2)考查成绩:所有考查科目成绩均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3)综合素质评价:总评结果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

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是:考生的考试成绩、综合素质总评等级和考查成绩。有如下要求:(1)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录取未达到初中毕业标准的学生;(2)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时,以学生的九科文化考试和体育与健康学科成绩为基础,不得只依据部分科目成绩;(3)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文化生招生录取时,学生须达到以下要求:①所有考试科目成绩均合格;②综合素质总评结果达到“B等”及以上等级。

每年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普通高中和中职类学校招生录取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类学校等级入围条件、招生程序和录取办法。

6.考试、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未达到毕业要求怎么办?

按照全省学籍管理规定,对达到毕业标准的学生发给九年制义务教育毕业证书;对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可参加学校组织的补考或补评,补考(补评)结果达到上述毕业要求的,发给九年义务教育毕业证书;补考(补评)仍达不到上述毕业要求的,发给九年义务教育结业证书。

7.考查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有何作用?

考查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学生毕业标准和招生录取的基本条件使用,未达到相应等级要求的不能毕业,综合素质总评结果未达到“B等”及以上等级的不能参加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今后将避免人才培养中的重知识轻能力、重智育轻德育、重文化轻实践的情况,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将起到重要作用。

8. 综合素质评价何时启动,如何评价?

我市将统一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和评价标准体系,将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全面评价学生,将综合实践活动中的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活动纳入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全市统一建立全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在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中开展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实施方案,在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中开始全面应用。

9. 人机对话考试何时启动?

2020年,在市区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英语口语、音乐、美术人机考试试点,2021年逐步在全市推广。待条件成熟时,用英语听说考试代替英语听力考试。

10. 高中招生录取方式有何变化?

高中招生录取时,以各县市区发布的高中招生录取实施方案为依据实施招生录取。各县市区将逐步建立统一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信息化管理平台,将考试、考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统一管理。各地应统一发布招生信息,统一填报志愿、统一招生进度,统一按照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和有关规定进行录取,为高中阶段学校提供公平、公正、规范的招生环境,维护学校和学生的合法权益。有条件的县市区可探索将除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以外的其他文化科目成绩按一定的权重折算计入中考总分、或以等级方式呈现成绩的办法,自主研究确定招生录取办法,向市教育体育局申报开展高中招生录取改革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