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钱粮湖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8-01-24 08:5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各村(场)、居,镇属各相关单位:

春节临近,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可能抢进度、赶工期、保订单,安全生产各种不可控因素增多。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平安欢度节日,根据岳君安办【2017】19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的通知》(君办【2014】29号)、《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岳君安【2017】19号)文件精神,组织力量深入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并针对薄弱环节严密制定防范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二、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的实际,针对季节特点和事故多发领域特点,展开一次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制定方案、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特别是要重点加强道路和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公众聚集场所等的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和整治事故隐患,防止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道路和水上交通要重点加强对车况、司乘人员的资格检查,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严禁摩托无证违章驾驶、农用车载客、严禁车船超载超速;危险化学品要重点加强运输、储存环节的监督检查;烟花爆竹要重点加强储存与市场销售的监督检查;非煤矿山要重点加强安全生产条件“三违”情况的监督检查;集贸市场、宾馆、商场、娱乐等人员密集的公众聚集场所要重点加强对安全设施、设备的监督检查,确保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体育、文化、娱乐要重点加强对活动组织管理的监督检查;电力、建设、教育、卫生等职能部门要针对本行业特点组织安全生产检查。

三、突出重点隐患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吸取以往事故经验教训,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落实各镇(办)场的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工作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建立隐患台帐和分级排查治理制度,深入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隐患,规范安全生产秩序。特要加强对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的治理,及时督促企业及相关单位做到隐患整治责任、时限、措施、资金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隐患的治理,要采取严密监控和防范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凡因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或监控、防范措施不落实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根据情节轻重,依照有关规定从重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着力加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宣传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广播、手机报、横幅、宣传车等大众媒体和各类宣传手段,围绕“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措施生法律法规,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营造深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村(居委会)至少张贴50条宣传标语。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镇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成效,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2018年“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总指挥:张兴隆    

组  长:姚清文    

副组长:王文浩  杨  宇  徐  洵  龙铁成  

邓小红   杨才武   吴丽华   余泽同

陈  君   方煜璐   李  军   徐菊初(交警队)

成  员:镇纪委  安监站  派出所  交警中队  食药所工商所  城管所  水利办  民政所  供电所  规划办  农经中心各村(场、社区)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金辉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刘学同志负责接收各单位检查资料报送。

六、活动方式、内容和要求

2018年春节期间,全镇按照安全生产职责,组织6个检查小组,对全镇范围内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进行安全检查。

第一组  负责人:张兴隆   邓小红  吴丽华

成  员:徐金辉   刘  学   邓胜波

许  阳   交警中队干警2名

派出所干警1名  工商所工作人员2名

内容和要求:道路交通:交警中队采取上路等方式严厉查处酒驾、“三无车辆”上路、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排查全镇范围内重点交通路段路面安全隐患情况,对钱粮湖实验完小、钱粮湖镇中学、红太阳幼儿园等学校的校车进行全面检查;对超载和手续不全等车辆严肃查处。督促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对钱粮湖镇养老院,团东敬老院基础设施进行检查。确保老人养老安全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对辖区内所有学校的食堂、小卖部以及校园周边的餐饮等食品经营户进行检查,对经营销售假冒、伪劣、过期食品的经营户严肃查处。

第二组  负责人:姚清文   陈  君

成  员:徐金辉   刘  学  派出所干警1名

内容和要求:烟花爆竹:主要是检查烟花爆竹批发商和零售网点是否办证,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情况,如有非法生产行为,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坚决拆除生产设施,从源头上防止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主要检查单位为:岳阳市君山区光华烟花爆竹贸易有限公司,朝阳社区、雅园社区、百花社区、托龙山社区、三分店社区、六门闸社区、分路口社区、银杯社区8个单位烟花爆竹零售店。

第三组  负责人:王文浩   杨才武

成  员:曾和平   岳  辉

供电所工作人员1名

内容和要求:建筑施工市场:以检查建筑市场防坠落、防垮塌、防滑为重点,加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排查深基坑、施工升降机等重大危险源和动态监控情况;新建、改建、扩建工地严格落实安全“三同时”制度,严禁建筑工地在路旁堆放施工料;严厉打击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擅自开工、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及等级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主要检查单位为三分店村建筑工地、朝阳、雅园、百花、托龙山四个社区建筑工地。城区道路交通安全;对城区范围内所有电瓶车辆进行检查,对超载、超速、乱停乱靠、驾驶人超龄驾驶等安全隐患逐一整改到位。

第四组   负责人:杨  宇   方煜璐   李  军

成  员:派出所干警2名、工商所工作人员1名、供电所工作人员1名、城管所工作人员2名。

内容和要求:公众聚集场所:派出所、安监站、供电所、工商所等有关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学校、车站、商场、市场、歌厅、宾馆、小旅社、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安全应急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确保疏散楼梯、安全出口通畅,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重点部位:九龙超市、百花市场等);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防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主要检查单位为朝阳、雅园、百花、托龙山四个社区。企业:对井田人纸业公司、江南棉麻厂、兴达自来水厂、牛奶湖水厂等企业有特种设备使用的,对特种设施设备进行专项检查,从事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等)作业人员必须持有相应级别的有效期内作业人员证件方可上岗作业,对企业内部供电设备进行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要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停产整改(另包括井田人纸业、江南棉麻厂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主要检查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和运输等各个环节是否执行有关规定; 查验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设施、设备的使用情况; 检查安全事故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等。

第五组  负责人:徐  洵   余泽同

成  员:李发华 王文洋 杨定贵 叶朝贵

供电所工作人员1名

内容和要求:检查全镇范围内重点部位高压线、变压器等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全镇范围内所有农用车、机耕车是否办理相关手续,购买保险进行检查,坚决杜绝报废农用车辆上路。渡口安全:主要对层山渡口、南堤拐渡口、文家湾渡口的安全设施、道路、渡工是否持证等进行检查。

第六组  负责人:龙铁城

成  员:徐格军   毛宏志

主要内容和要求:负责督促各个检查组在安全检查过程中情况以及资料图片的报送。

七、根据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实施方案和各村的合并具体建设情况,各村场社区成立以工委支部书记为安全联络员。

各单位要根据此次文件精神,开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并落实分解到人到组。安全联络员要负责本辖区的企业、矿山、烟花爆竹零售店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并要进行安全隐患日常登记(台帐),对于重大的安全生产隐患要密切关注并及时上报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对春节期间每天值班人员安排、隐患排查记录必须在2月14日前交镇安监站办公室(二楼)

八、认真做好节日值班和信息上报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安排好节日期安全生产的值班和信息上报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安全信息日报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通知要求进行认真落实,并将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于2月14日前报镇安委会办公室。同时,镇安委办将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全镇(办)场、各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与通报。安委会办公室电话:8925339

                                                                                                                                  君山区钱粮湖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