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柳林洲街道办事处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

编稿时间: 2018-09-08 09:51 来源: 柳林洲街道办事处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为了做好我办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动物防疫法》,控制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君山区非洲猪瘟的防控指挥部的安排,结合我办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柳林洲街道办事处防控非洲猪瘟的应急预案。

一、加强领导  健全机构

办事处成立非洲猪瘟的防控领导小组,由李启明同志任组长,施刘同志任副组长,动物防疫站全体工作人员为成员(联系电话8152916)。各基层单位明确由村主任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具体。各工作人员和相应责任人要随时听从办事处非洲猪瘟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和调遣。

二、加大投入  保障储备

办事处把非洲猪瘟的防控经费纳入预算,各村要按办事处的预算方案逐步落实到位。办事处动物防疫站要做好非洲猪瘟的内查外堵工作,保障消毒药品以及各种消毒工具和防护设备的库存,保证库存物质的有效性,做到随时有疫情即时派上用场。

三、健全网络  沟通信息

以区非洲猪瘟的防控指挥部为中心,办事处成立疫情情报信息站,各村设立疫情情报信息联络员(由分管农业的副职兼任)。疑似疫病的,村信息联络员在1小时内上报办事处疫情信息站,办事处信息站将派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最初诊断,确定是疫情的,办事处疫情信息站将在1小时内上报区指挥中心。同时,要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要24小时值班,并保证信息网络的畅通。

四、强化措施  保证不扩散

一旦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由办事处非洲猪瘟防控领导小组组织成员单位做好疫情扑灭工作。坚持快、小、准、严的扑灭原则,做好扑杀、消毒、封锁、设卡建立防护隔离带,保证疫情不扩散,并做好疫源的调查。上述各项措施按法律以及上级部门具体要求落实,疫情扑灭、解除、封锁都要按法律程序处理。

五、积极准备  发展生产

对扑杀的生猪按国家规定进行补偿,由畜牧、民政、财政等部门做好抚民工作,落实补偿经费,鼓励群众再生产,搞好疫后的重建工作,保护群众的利益,保一方平安。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