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06-07 08:34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岳君安〔2017〕6号

各镇(街道)、场,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经区人民政府领导同意,现就组织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聚焦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为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筑牢思想基础。

二、组织机构

成立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简称区组委会),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遥任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吴国良任副主任,区政府办副主任方学农、黄辉,区安委办主任、区安监局局长吴朝军以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任委员。区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区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学良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区安监局办公室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辖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各辖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主要内容

突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面向企业、面向广大群众,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宣传,确保取得实效。

(一)十项重点活动

1、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宣讲活动。各镇(街道)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举办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意见》精神。组织由党政领导、监管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采取设立专栏、访谈等多种方式,集中报道、广泛宣传,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2、开展“领导干部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活动。通过请区安委会领导、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场负责同志作专题报告、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发表电视讲话、接受采访等形式,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其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镇(街道)场负责同志要提供一篇书面稿给区组委会办公室。

3、积极参加“最美安全卫士”演讲比赛。发动镇(街道)场、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市“最美安全卫士”演讲比赛,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4、开展“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各镇(街道)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有奖答题、开展承诺宣誓等方式,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组织主流媒体、行业媒体,运用新媒体深入宣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移动电视、户外LED屏、电子阅报栏等电子媒介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微电影。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展出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让员工对照事故案例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利用户外大屏滚动播放曝光身边不安全行为。

5、开展典型经验观摩活动。一是开展优秀标杆企业现场观摩活动。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赴优秀标杆企业现场观摩、学习和交流,对标看齐,示范带动。二是开展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安监站工作人员到省、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现场观摩学习,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6、组织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组织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企业员工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

7、组织安全文化进万家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市安委办“安全知识知多少”有奖答题活动。各镇(街道)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参与全国网络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并举办有奖竞答、隐患辨识、应急处置、案例分析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大赛。要深入挖掘各地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文化传统,让安全文化进入千家万户。

8、开展安全宣讲进企业活动。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组成宣讲团,深入各行业领域和各地区重点企业宣传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知识。

9、实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组织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一是大力宣传《岳阳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职工群众通过举报投诉电话,举报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组织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积极推广“岳阳安监”微信公众号“身边隐患随手拍”栏目,曝光各类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对采用的图片和信息,市安委办将给予提供者适当奖励。

10、安全生产基层行。一是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集中执法行动。6月份,各镇(街道)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计划执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不安全产能等,大力开展执法行动。坚持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组织媒体跟踪报道,曝光一批典型。二是事故隐患曝光行。在君山电视台和“君山区安监”微信公众号设立安监曝光台。组织媒体记者参与执法检查,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水上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隐患予以曝光。三是标杆企业专题行。各镇(街道)场要着重宣传一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好的企业,树立标杆,带动其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各镇(街道)场负责推荐1家企业典型材料到区组委会办公室汇编。四是科技强安专题行。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宣传各地依法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行业重点活动

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监管行业(领域)特点,突出重点,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积极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文明家庭”活动,促进提升广大职工安全生产的意识观念、业务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公安、消防、交警要联合组织开展消防、交通安全进校园综合演练活动,帮助师生全面掌握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师生防御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消防部门还要拍摄有关正确用火、用电、用气专题宣传片,并通过城市广场、商场大型户外电子屏进行播放,提醒广大群众时刻注意消防安全,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新闻宣传部门要指导各类主流媒体通过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或论坛、在线访谈、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海事部门要深入渡口、渡船开展渡运安全宣传,组织水上搜救演练活动。区五创办要组织开展“公交安全大宣传”活动,在公交车站台设置安全生产公益灯箱。区交通运输局要组织开展客运驾驶员安全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公交车载视频持续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和安全常识。区住建局要指导督促各建设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组织在区施工单位参观安全管理样板工地。区教育局要组织开展师生应急救援演练等系列宣传活动。安委会其他成员单位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突出重点,在本行业内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活动。

(三)企业“六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述职活动。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

2、开展落实安全责任承诺宣誓行动。一是开展企业主和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宣誓活动。各辖区要组织宣誓、签订承诺书等仪式,由企业负责人向监管部门、公司员工和社会公开承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职责。二是开展职工岗位零伤害承诺、零伤害竞赛等活动。

3、开展企业员工反“三违”警示教育活动。各企业要按“一单四制”要求,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进行公示公告,增强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重大事故隐患辨识、管控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制作或采购一批警示教育片、安全宣传片,组织企业员工集体观看,企业负责人与员工互动谈体会、讲安全。

4、组织一次安全技能比赛。组织动员本企业职工全员参与,采取理论知识笔试和岗位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层层竞赛选拔安全能手。

5、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企业发动全体员工,针对车间、班组、生产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开展自查互查,同时邀请行业专家帮助公司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

6、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组织一次综合性的应急演练活动,将演练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列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层层建立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坚持正确导向,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

(二)务求活动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统筹谋划,制定有针对性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要加强工作创新,着力发动基层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参与,扩大活动覆盖受众面和影响面。要注重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持续巩固和深化成果,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三)认真总结考核。7月中旬,区组委会组织考核验收,评选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各镇(街道)场、各部门和单位要做好有关文字、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报送。区组委会办公室将对各辖区、各部门单位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介。

(四)确保活动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针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点加强治安、交通、消防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全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请各镇(街道)场、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6月16日前向区组委会办公室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联络员每周五前将本单位一周内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区组委会办公室,重大活动要随时报送。6月29日前将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区组委会办公室。报送信息情况将纳入“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内容。

联系人及电话:柴劲、曹清、曹卓,0730-8173180(兼传真)。

通信地址:岳阳市君山区挂口亚华大市场五楼(邮编:414005)

电子邮箱:jsqajj@163.com

附件点击下载:相关附件

                                                                                                     君山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7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