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印发《2017年工贸行业(职业健康)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04-06 09:39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岳君安监函〔2017〕4号

各镇(街道)、场安监站,相关企业:

现将《2017年工贸行业(职业健康)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君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4月6日

 

 

 

 

2017年工贸行业(职业健康)安全监管执法  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及原则

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的要求:对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指非化工企业内部使用)等重点企业进行集中执法;按照“双随机”(随机抽查执法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原则,对各类工贸企业实施不定期随机抽查执法。

二、监管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

1.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评估等级等制度及相应的台账记录;

2.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

3.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员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履行职责情况;接受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作业场所(岗位)职业危害告知和应急处置管理知识教育培训情况;

4.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及履行职责记录情况;

5.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健康评估报告编制情况;

6.作业场所粉尘爆炸危险程度辨识、危险区域等级划分及使用省局发布的《粉尘防爆安全检查表》的情况;

7.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条件确认工作制度执行情况;

8.提取使用安全生产费用、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等情况;

9.企业与承包生产经营单位、承租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之间是否实施统一管理的情况。

10.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信息月报制度执行情况。

11.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是否进行安全评价,是否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12.从业人员是否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等,并正确佩戴和使用;

13.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演练情况;

14.安全生产伤亡事故如实报告情况。

三、监管执法实施方式

1.对区安监局直接执法的10个企业(具体名单附后)执法检查。全年对每个企业不少于一次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管理混乱的企业实施复查。

2.“双随机”抽查范围。由各镇(街道)场提供企业名单,用随机抽签的方式决定所要检查的企业,总计完成7家以上企业的随机抽查。

四、监管执法具体要求

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检查或进行“双随机”抽查时,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第62条的规定,严格履职: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应当场予以纠正,或下达限期整改指令执法文书;对依法应当给予处罚的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立案处罚;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企业予以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障安全的,应当责令企业暂时停止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并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对在检测中发现有违法使用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的,应当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予以查封或者扣押,及时下达相应的执法文书。

五、其它有关要求

制作执法文书必须统一使用省局开发的执法软件;对检查、抽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章行为需要立案查处的,必须及时报经局领导审批;执法检查可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有关专家协助完成执法任务;每个季度将检查、抽查工作情况进行综合,形成书面检查或抽查报告,按时提交政策法规股。对各镇(街道)场管辖的企业检查或抽查情况由执法人员以书面形式向各镇(街道)场安监站进行交办。

附:2017年执法检查企业名单

 

 

 

附件:

 

2017年工贸行业(职业健康)

行政检查单位

 

1.有利发纺织有限公司

2.岳阳市巴陵彩印有限公司

3.李记食品有限公司

4.金联星冶金材料有限公司

5.湖南国泰有限公司

6.永金起重永磁铁有限公司

7.大地印务有限公司

8.劲阳电子有限公司

9.岳阳宇航新材料有限公司

10.中力新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