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关于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情况通报

编稿时间: 2017-02-28 09:41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岳君安办通〔2017〕1号 

各镇(街道)、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深刻吸取“1.24”较大烟花爆竹火灾爆炸事故教训,推动全区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深入开展。217日,区安委办对各镇(办)、场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全面开展“打非清剿”行动

125日,区政府召开烟花爆竹“打非清剿”动员会议后,各镇(办)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都立即成立了相应的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领导小组,并根据各自特点,部署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钱粮湖镇召开了全镇干部动员部署大会。由班子成员与各片区内支部书记联点包干,将全镇划成五个片区,出动宣传劝退与清剿人员400多人次。良心堡镇书记、镇长亲自联点包干清剿对象。许市镇成立了2个清剿小组。广兴洲镇成立了由班子成员、派出所、安监站、工商所、基层民兵组成的清剿小组,各村(居委会)、社区干部参与,出动128人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非清剿”行动。在此次“打非清剿”行动中,全区共发放《告全体烟花爆竹零售户书》569份,悬挂横幅19条,张贴宣传标语1500多张,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

二、行动迅速,“打非清剿”初见成效

全区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以来,各级各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清剿”行动。公安分局、安监局、消防大队联合行动,行政拘留3名违法违规烟花爆竹零售户,对疑似中南市场非法烟花爆竹销售户2家,进行了立案调查。各镇(办)场的“打非清剿”行动也取得了初步成效。许市镇广兴洲镇未发现零售店出店经营烟花爆竹现象。许市镇取缔、劝退22家零售户,收缴销毁200多件的烟花爆竹产品,并对222日市安委办督查发现的3处安全隐患进行了专项整治。广兴洲镇取缔、劝退烟花爆竹零售户130家,收缴销毁8000多元的烟花爆竹产品。钱粮湖镇取缔无证经营户27家,收缴销毁11000元的烟花爆竹产品。良心堡镇收缴销毁3000元的烟花爆竹产品。柳林洲街道办事处劝退烟花爆竹零售户5家。芦苇总场劝退烟花爆竹无证经营户8家。与此同时,各镇(办)、场将辖区内的所有烟花爆竹零售户的现状进行了摸底排查,全区共有烟花爆竹零售点750家,其中持证经营360家(在有效期内289家、证件过期71家)、无证经营390家、持证门店在“两关闭”范围内328家。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镇(办)、场在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之后出现了违规现象的反弹,成果未得到有效的巩固。良心堡镇原八分场墟场发现了刘建超市等4家出店经营烟花爆竹现象。钱粮湖镇层山街道上发现了鸿海超市、家家乐超市、源福南杂等4家出店经营烟花爆竹现象。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挂口居委会发现了万家惠超市出店经营烟花爆竹及挂口红绿灯处赵岳君等3家连片经营烟花爆竹现象。另外,消防大队在222日排查发现,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有7家烟花爆竹零售店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二)职责不清,人员不稳定。各镇(办)场的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清剿队员身兼数职,职责不明,人员变动频繁。柳林洲街道办事处的安监站长在“打非清剿”的攻坚时刻被调动,督查时新任安监站长还未正式到岗到位。

(三)各镇(办)场发挥村(居委会)、社区干部的积极主动性不够。村(居委会)、社区干部不能积极主动有效地对被取缔或劝退对象进行有效把控,这也是在某些地方的“打非清剿”成果反弹的原因之一。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全区各镇(办)、场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要兵陈一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紧扣《全区烟花爆竹打击非法运输储存经营清剿行动方案》(岳君安〔20171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坚决彻底地将本辖区内的烟花爆竹“打非清剿”行动进行到底,确保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君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