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解读《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电网发展的实施意见》

编稿时间: 2019-12-26 10:17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电网建设速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19年12月26日我区印发了《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电网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本意见”)。

一、制定背景

根据《湖南省电力设施保护和供用电秩序维护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改委“十三五”期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60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电网发展的若干意见》(岳政办发〔2019〕8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支持电网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本《意见》共三部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规划管理;三是简化审批程序;四是保障电网建设项目用地;五是优化电网建设环境;六是加强电力设施保护;七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八是加快推进电网发展绩效考核。

第一部分:加强组织领导。

调整君山区电网建设和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由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  室,由区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第二部分:强化规划管理。

1、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会同区发改局、供电分公司依法编制电力专项规划,并将其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各镇(街道)、场按照电力专项规划,安排和预留相应的电力设施用地、架空电力线路走廊和地下电缆通道。

第三部分:简化审批程序。

1相关职能部门在办理电网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意见书、变电站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构)筑物方案审查、报建图审批和公示、消防设计审查等事项时,应缩短审批期限、提高审批效率;

2、电网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条件以国家或省发改委的批复文件或电力主管部门的设计批复文件为依据,不再办理施工报建手续。

3、妥善处理电网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未办理土地权证问题。

第四部分:保障电网建设项目用地。

1、将年度电网建设项目用地纳入土地储备计划;

2、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变电站等电力设施用地。

第五部分:优化电网建设环境。

区电网建设和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电网建设过程中阻碍施工、强揽工程、漫天要价等违法行为,确保电网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第六部分:加强电力设施保护。

1、区发改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全面启动并完成电力设施保护区划定工作,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2、加强自然资源规划、林业、应急、城管、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协调联动。

第七部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1、将电网建设项目纳入区重点工程项目管理,按有关规定享受重点工程项目规费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

2、电网建设项目涉及占道挖掘、占用城市绿化的,依法依规减免相关费用。

第八部分:加快推进电网发展绩效考核。

将电网建设和电力保障的落实情况纳入全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范围,明确考核权重和标准。区电网建设和电力设施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有失职行为或故意阻碍电网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依法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