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对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号议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21:4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农议案〔2019〕4号 B类

尊敬的万胜等代表:

你们在岳阳市君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所提《关于优势优先,大力扶持扶贫产业水城财鱼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扶贫产业、水产养殖关心和热切的关注。现回复如下:

柳林洲办事处永城村,在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做得比较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是产业兴旺,脱贫攻坚的“五个一批”就有产业脱贫一批。永城村有多年的才鱼养殖历史,有得天独厚自然优势,有较完善的养殖基地,有互通的信息销售网络,形成品牌优势,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实情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议。我局在前几年已创建健康养殖小区,相关的基础设施已得到了改善。近年来,美丽乡村已加大了投入,因扶贫领导的资金有限(加之该村的经济基础比较好),资金分配到更需要帮扶的村,请代表们理解,健康养殖小区创建补偿资金省已经停拨,我们积极向省业务部门争取,可用来改善才鱼养殖条件,让养殖基地更美、更秀、更规范。

二是加大技术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才鱼品质的建议,农业局在健康养殖小区创建时,技术指导培训6次,农民养殖习惯得到了改变,禁投药品的使用近四年没有发现。根据当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要求和上级业务的指示,要做好精养水面养殖业“限投”和养殖尾水处理,我局已做了宣传并指导,全省养殖尾水处理试点项目正逐级申报。希望通过“限投”、试点项目带动全区的养殖尾水处理,再一步提升才鱼产品质量。

三是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市场对接,扩大销售的建议。我区近年来就产品的品牌建设非常重视,市场管理局会同农业农村局就“双伍村”才鱼已向国家市场管理总局申报了地理商标,现正审批,审批通过后,永城村的才鱼将销路更广,价格更高,农民的受益更大。

回复不妥的地方,还请原谅,再次感谢你们对产业扶贫、水产养殖业发展提出的建议,对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赵训文        1508096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