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对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0号议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9-09-03 21:46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君农议案〔2019〕11号 B类

尊敬的李美霞等代表:

你们在岳阳市君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所提《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你们对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的拳拳之心和热切关注。现回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及省市战略部署,大力实施生态“1+5”发展战略,区委区政府多次研究并制定下发了美丽乡村建设文件,强力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试看不久将来之君山,必是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之天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18年3月,成立了君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区直部门局长和各镇(街道)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区农业局,由区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2017年3月,成立了君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君办发[2017]21号,由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各区直部门局长和各镇(办)场长、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区农业农村局。领导小组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指导全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制定实施意见、规划和标准,加强督促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示范创造工作。

二、科学编制规划

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统筹制定镇村布局规划,2017年全面完成镇(街道)场总体规划。2019年6月底,全区76个村(居)已全部完成村庄规划。村庄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村庄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内容,并结合了全域旅游,注重保护自然生态,保留乡村风貌,体现乡村风情。

三、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内容

2017年,区委、区政府研究下发了《关于建设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君办发[2017]3号),2019年区委、区政府研究印发了《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君发【2019】2号),围绕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格局,着力打造生态环境友好、湖湘特色鲜明、村村宜居宜业、人人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对全区76个村(社区)及芦苇总场、水产养殖场等场站,分三种类型(基础类、创建类、示范类)整体推进,到2020年,全区建成1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80%的村庄基本达到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争创全省美丽乡村整域推进示范区。为全面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自2017年起,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

㈠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㈡开展规范村民建(拆)房整治行动

㈢开展文明乡风培育行动

㈣开展封洲禁牧畜禽退养行动

㈤开展乡村善治提升行动

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及基础设施改善行动

㈦开展城乡绿化行动

㈧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行动

四、加大投入力度

区政府每年整合投入3000万元以上资金,主要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配套、镇村投入资金补助和示范创建工作奖励。并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统筹使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原则,加大各类资源要素整合。进一步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以独资、合资、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区连续三年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来谋划推进。2019年2月又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截至7月20日,全区共拆除“空心房”7109栋107.2万平方米,腾地4516亩。预计新增耕地3408亩,上市交易收益全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同时,配套垃圾桶1.5万个,清运垃圾2.1万吨,沟渠清淤除杂389公里,治理黑臭水体766处,治理畜禽养殖污染1355户。

五、强化督查考评

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两办督查室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分类考核办法》及“八大行动”单项考核办法,于每年11月中下旬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排队结果报区委、区政府审核认定,并纳入对镇(街道)场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君山这片热土上如火如荼开展,谢谢你们的热情参与和良言善策,我们将结合你们的议案中所提出的建议,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易俊良

承办人及联系人电话:高建新      139730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