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接种新冠疫苗已过6个月,是否需要加强接种?

编稿时间: 2021-09-22 08:38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当前,首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已超过6个月,这部分人是否需要加强接种?湖南省疾控专家7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不建议。

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是阻断病毒传播、保护易感人群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我国其他一些地区也出现散在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不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为此提出疑问,当前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而自己接种疫苗已超过6个月,是否需要加强接种?

对此,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主要通过体液免疫、细胞免疫等途径发挥作用。根据疫苗临床研究结果和国家专家意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中和抗体持久性至少在6个月以上,细胞免疫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续研究之中。目前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者暂不建议加强接种,今后国家将根据科学证据综合判断,及时制订和调整新冠病毒疫苗免疫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