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资讯

关于印发《岳阳市2020年“春暖洞庭·乐游岳阳”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0-04-28 10:11 来源: 市文旅广电局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岳阳市2020年“春暖洞庭·乐游岳阳”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4月20日

岳阳市2020年“春暖洞庭·乐游岳阳”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实施方案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行业造成的冲击,打造岳阳文化旅游消费目的地形象,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2020年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助推我市文旅产业复苏和消费振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4月一12月

二、活动原则

一是政府引导。坚持公开、公正、自愿的原则,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文旅消费惠民活动。

二是市场运作。突出市场导向,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依托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新需求。

三是文旅融合。充分整合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相关行业部门消费资源、不同区域消费资源,形成整体合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四是惠民利民。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增加多样化供给,引导消费升级。通过政府引导、商家优惠折扣和社会支持等方式,让文化和旅游消费惠及大众。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文化旅游揽胜。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融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展“热游岳阳”主题活动。

1、2020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平江)第二届踏春节暨石牛寨首届网络油菜花节活动

时间:2020年3月

责任单位:平江县文旅广体局

2、长株潭市场“文旅惠民日”活动

时间:2020年4月

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科

3、推出江湖名城游、生态休闲游、黄金自驾游、湘楚文化游、乡村自驾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

时间:2020年5月

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科

4、君山沿江马拉松赛事

时间:2020年5月

责任单位:君山区文旅广体局

5、2020大美南湖·青春崛起“春游嘉年华”活动

时间:2020年5月

责任单位:南湖新区旅发委

6、湘阴鹤龙湖龙虾美食文化节

时间:2020年6月

责任单位:湘阴县文旅广体局

7、云溪区丰收节活动

时间:2020年9月

责任单位:云溪区文旅广电局

8、洞庭渔歌美食节暨茶文化旅游节

时间:2020年9月

责任单位:岳阳县文旅广电局

9、2020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

时间:2020年10月

责任单位:汨罗市文旅广电局

10、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

时间:2020年10月

责任单位:君山区文旅广体局

11、洞庭湖(岳阳)国际观鸟节

时间:2020年12月

责任单位:君山区文旅广体局

12、张谷英民俗文化旅游节

时间:2020年12月

责任单位:岳阳县文旅广电局

(二)艺术精品欣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戏剧戏曲、演唱会、音乐会、杂技等文艺展演活动。

举办第四届岳阳文化艺术节。通过“巴陵风华”原创小戏小品大赛、“百花争艳”群众音乐舞蹈大赛、“时代印记”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艺汇洞庭”精品剧目展演、社区群众艺术节、文艺进景区等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

时间:2020年4月-11月

责任单位:艺术科、公共服务科

(三)文旅商品大赛。举办岳阳市首届文旅商品大赛,推动旅游商品创新,评选一批具有岳阳特色的特色旅游商品、文创商品等,为游客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商品。

时间:2020年10月

责任单位:产业发展科

(四)传统手艺体验。开展传统手艺精品展销、非遗传习表演、中医药推广,以及端午习俗、黄茶文化、美食文化等系列展示体验活动。

时间:2020年9月

责任单位:非遗科

(五)数字文化消费。在文化旅游电商、网络视听、数字出版、在线旅游、动漫展示、电子竞技等领域,开展数字体验、网购特卖、网上阅读等消费专场活动。

时间:2020年10月-12月

责任单位:市场管理科、公共服务科、产业发展科

(六)岳阳人游岳阳活动。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倡导全市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游岳阳本地景区活动。

时间:2020年6月-10月

责任单位:资源开发科

(七)自驾游岳阳活动。策划针对消费惠民活动的自驾出游精品线路;在消费季平台发布自驾消费线路产品、营地促销产品。

时间:2020年4月-10月

责任单位:市旅游协会

(八)“乐游岳阳”线上线下全媒体营销。与腾讯和抖音合作,开展景区直播云旅游活动。市、县市区文旅广电部门组织发动景区举办各类活动,邀请旅游达人、网红等进行直播体验,实地推荐开园,实景推荐春日,并引发用户互动主动推荐,形成“乐游岳阳”文旅营销的高潮。

1、岳阳景区直播云旅游活动

时间:2020年3月

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科

2、2020岳阳文化旅游(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

时间:2020年6月

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科

3、2020岳阳精品旅游线路(武汉)推介会

时间:2020年6月

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科

4、2020岳阳东洞庭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推广路线活动

时间:2020年6月

责任单位: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制,保障本地文旅消费优惠活动有效落实,积极恢复岳阳文旅市场,提振消费信心。

(二)提升服务质量。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要广泛动员,充分调动行业内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紧紧围绕提高游客满意度,牢固确立“游客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以游客呼声为第一信号,以游客利益为第一追求,以游客满意为第一标准,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要加强公共服务,积极引导参与活动的文旅企业增强诚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服务行为。参与活动的景区要提高信息咨询、住宿餐饮、导游等服务质量和水平,扎实做好重点地段扩容、安全防护设施修缮、旅游高峰时段分流等服务工作。

(三)加强宣传推介。各县市区文旅广电局和参与活动的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在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网络媒体,发布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