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资讯

多点发力危中觅机 湖南旅行社逆势复苏

编稿时间: 2020-07-23 09:24 来源: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大战大考中积极作为,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采取有力举措,提振文旅发展信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文旅市场复苏按下“加速键”。

截至目前,全省1133家旅行社复工581家,复工率达51.28%。7月15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发布了《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宣布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有效推进了全体省旅行社复工复产。仅2天时间,省内旅行社已签约跨省旅行团队26个,游客1427人。

精准防控 科学谋划促发展

疫情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连续出台系列政策,指导省旅行社协会向全省旅行社发布《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关于合作伙伴互为目的地营销的五点倡议》等,利用行业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旅行社组织捐赠抗疫物资150余万元。积极谋划构建互为目的地营销沟通联络机制,得到美国、英国、德国、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旅游部门的响应和支持。出台《关于做好预防、控制疫情降低对旅游活动影响的法律指引》《旅行社处理与供应商合同的法律指引》《旅行社因疫情导致游客投诉与合同解除指南建议》,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引导、帮助旅行社做好退团退费工作。1月23日至30日期间,全省旅行社退团240929人,退团费达3亿多元。

资金扶持 提振信心添活力

针对部分旅行社因疫情导致的经营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积极提供资金扶持,为全省785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82亿元;为全省34家五星级旅行社提供纾困资金1090万元。积极与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对接,为全省旅行社行业给予了税费减免、财政资金与社保购买减免和劳资纠纷、稳岗扩岗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指导省旅行社协会与长沙银行对接,出台“四个专项”政策,从加快信贷审批、优先信贷规模、执行优惠利率、提供服务保障方面,大力支持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

培训赋能  线上“充电”练内功

疫情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文旅系统和企业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抗击疫情 共助文旅”主题互联网在线培训,利用学习强国和旅豆平台,以文旅产业类、文旅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类、安全生产类为重点,全面提升文旅行业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文旅可持续发展。全省1.34万家企业、7万余人参加线上“充电”。指导省旅行社协会推出培训赋能战“疫”系列线上分享课程,邀请顶尖律所法律专家、目的地直接供应商、金牌导游等,在线讲授旅游专业课程和旅游法律知识,开展旅游专项培训40余场。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广铁U彩出行定制服务商讨会”,举行“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联动省内各大景区开展“文旅复苏·不忘初心,旅游人再出发”大型踩线活动等。

政策支持 “送客入村”显成效

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下,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落实《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深入开展“送客入村”活动,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拉动文化旅游消费。开展旅行社“送客入村”工作培训,编写“送客入村”工作手册,推选第二批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完善“湖南精品线路云平台”消费扶贫的信息化服务平台,集中推介689个特色村镇的数字文旅资源,整合景区(点)、餐饮、酒店民宿、旅行线路、非遗产品等资讯3387条,不断提升文旅市场产品的供给能力。全省旅行社以此为契机,努力激发行业参与“送客入村”工作的热情。截至6月30日,全省180家旅行社在大湘西、大湘东共13条精品线路上发团4965次,精准送客到特色村镇22.93万人,参与游客接待的特色村镇达136个,旅行社实现经济收入4243万元,带动旅游消费14.53亿元。按照“送客入村”奖励办法,89家旅行社获得1118万元奖励。

品牌营销 省内专列唱主角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省文化和旅游厅趁势组织开展了“春暖潇湘”湖南文化旅游网络消费季、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锦绣潇湘 共享桃花源”等“湖南人游湖南”系列有特色、创意新、体验强的文旅营销推广活动,带动湖南旅游市场逐渐“升温”,省内游走俏。“五一”假期,全省文旅市场累计接待游客1972.93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40.99亿元;端午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15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83亿元。同时,湖南多家旅行社创新产品供给,推行省内专列游。其中,以“品资兴神韵,赏雾漫东江”为主题的中老年旅游专列和湖南温馨夕阳红国旅组织的岳阳专列,深受广大中老年人的欢迎。今年旅博会期间,旅行社版块实现销售收入50余万元,并荣获“最佳营销奖”“最佳展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