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资讯

君山区良心堡镇——农旅融合按下乡村振兴“快捷键”

编稿时间: 2021-09-08 08:31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良心堡镇正忙着收割青贮玉米

眼下,正是青贮玉米收割的最佳季节。8月31日,在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福星村油菜花基地,但见一台台大型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玉米地里来回穿梭,拉运车紧随其后,一排排青贮玉米连秆一起被打包运往北方。镇长余大勇告诉记者,引爆了乡村旅游的油菜丰收后,又种上青贮玉米,每亩可以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来,良心堡镇以传统的油菜花节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深度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旅兴农、以农促旅”的产业格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今年春季,“良心福地 金色花海”2021年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第八届油菜花节开幕时,4万亩油菜浮光跃金,湖南本土笑星、《星光大道》双语主持人打卡花田,直播带货应接不暇,小龙虾、风干鱼等特色农产品飘香四溢……一个融入“吃、住、行、游、购、娱”的魅力良心堡,又在各媒体平台上“火”了一把。村民们丰收后的满脸笑容,也在众人的微信朋友圈中被频频点赞。


油菜花的“盛宴”,成为了群众增收的引擎

油菜花的“盛宴”,成为了群众增收的引擎,高峰期间每天来的客人近3万人,不但带动了人流,更带来了老百姓的收入,催生了农家乐、休闲采摘、农副产品销售等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成为农业经济的有效延伸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福星农家乐老板徐首云,在油菜花节期间,每天招待游客10桌以上,像他这样的农家乐还有10多家。张爹的蜂蜜以前愁销路,通过油菜花节销售一空,还供不应求。良好的人流更让良心堡的土特产几乎售罄。

良心堡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顺势而为,实施党政班子成员联村组、联大户,当好群众油菜种植“田保姆”。种植户荣应军以前是贫困户,镇党委副书记陈鹏翔主动对接,为他联系资金、转包土地,种植油菜80亩,并实行青贮玉米连作,年收入20万元以上,从贫困户变成了种植大户。同时,良心堡镇鼓励引导群众流转土地,集中种植油菜,对种植大户流转土地50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30元,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的每亩奖励50元,并由该镇农办组织技术专家对油菜种植实行统防统治,做好油菜秧苗的培育,全方位地服务油菜种植。


万亩油菜花醉了游人富了农民

一花开来引得百花香。在油菜花的引擎下,良心堡的精细蔬菜、采摘休闲农业、特种养殖和稻虾共作等现代农业产业全面发展,形成了“六个一”产业示范片。一壶油:全镇种植油菜4万多亩,年产菜籽约1200万斤,产油400万斤,产品和加工创收约8000万元;一条鱼:利用水资源优势,鼓励大户、合作社发展生态养殖,年增收500万元以上;一只虾:全镇30000余亩稻虾养殖基地,年产值近1.5亿元;一筐菜:落实豆角芥菜套种基地1200亩,两季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一袋米:全镇现有富硒米种植基地1000亩,由专业合作社注册品牌,通过各种渠道销售;一根瓜:通过产业帮扶资金投入30万元扶持吊瓜产业发展,全镇种植吊瓜460亩,通过网络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并培植了“悦梦”“康庭源”等多个农业品牌,确保农业即增产更增收。

农家乐生意火爆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不利大环境下,良心堡镇经济逆势增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4亿元、财政收入2780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总值2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5%、10%和8.5%。

甜蜜的事业,迎来了甜蜜的收入,更是收获了群众满满的幸福笑脸。镇党委书记黄正洲介绍,乡村振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在加大产业结构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景区建设,拟投入资金1000万元,按3A级景区标准,做好路、停车场、人行栈道及进园10里桃花景区延伸建设等,在景区中增添文化元素,让农旅更加深度融合,当好君山区农文旅体融合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