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资讯

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君山准备好了!

编稿时间: 2022-02-23 16:15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君山,是岁月留在长江之南、洞庭之滨的一幅水墨山水画。

君山区东临滚滚长江,南濒淼淼洞庭,生态资源丰富。区内有国家5A景区君山岛,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国家4A级景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国家3A级景区东洞庭湖麋鹿苑,世界重要湿地之一的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天井山,以及十万亩芦苇荡。君山因而获得了“洞庭明珠”“胜境名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县(区)”等美誉,打造了“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为底色的四季文旅名片,“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成为了岳阳君山的三张崭新名片。

面朝江湖,春暖花开!让我们来到君山,亲近自然,感受天籁,赏景听鸟,放飞心灵,让诗和远方在这里静谧流淌、水乳交融!

   

争取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岳阳举办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南生动实践的充分展示。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君山,在华龙码头极目远眺,连声称赞“君山很精致”,同时勉励大家继续做好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2022年1月3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2022年1月22日,岳阳市委、市政府根据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关于申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通知》(湘文旅办〔2022〕7号)文件精神,正式申办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君山区是岳阳申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战场,在岳阳举办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可以最好地见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南的生态实践和丰硕成果。

坐拥长江洞庭,爱在碧水君山。君山区大力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本地文化内核,整合本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和优越的旅游资源,通过举办最美长江岸线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观鸟节、野生荷花节等精品节会,努力推动生态“高颜值”和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让美丽经济产生美丽效益。君山区还深挖旅游、产业、文化等资源优势,在岳阳率先打造城市品牌,构筑起了全区数字化城市品牌体系,城市超级IP“笑笑豚”、城市品牌&全域旅游公共品牌“江湖君山”、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君品君山”、文创品牌“君山恋物”、新式茶饮品牌“一江碧水”……随着一个个独具魅力的君山区城市品牌对外发布,“坐拥长江洞庭,爱在碧水君山”“君品君山,爱不释口”“无独有偶 君山恋物”“与君共•一江碧水”“因君而自在”等君山旅游宣传口号相继推出,标志着君山区文化旅游从此拥有了统一身份标识。

   

深入夯实首届全省旅发大会申办工作思想基础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君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响应,精心准备,大力投入,助力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申办成功。

君山区高度重视申办工作,争分夺秒赶在年前于2022年1月25日组织召开了“全区旅游发展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君山区各个部门关于申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对申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聚焦工作重点,强规划、明项目、细安排、清责任,统筹好各项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强基础、优配套、创亮点;要妥善处理,确保实效;要做实做细旅游规划,确保旅游发展规划层次分明、亮点突出;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精细研磨“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设计方案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一批标志性建设项目相继实施,一批重点基础工程建设陆续展开,一批重点建设区示范先行。打造“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是紧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的突破口,也是申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推手,有助于夯实我市文化资源底蕴,改善生态保护状况,发挥综合效益,拓展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空间。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申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君山区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对“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相关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编写与策划,初步形成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规划方案,全面地介绍了君山文旅产业建设与规划情况。方案的初步形成,为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申办提供了丰富的材料支撑。

   

全面梳理重大文旅项目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根据文旅产业发展良好势头,君山区精心选取了一批具有生态特色、融合江湖文化的代表性文旅项目:“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江豚湾(原华龙码头)、“最美江湖”岸线马拉松赛道、洞庭湖博物馆、麋鹿苑景区等作为现场考察点,并指导各现场点按照组委会申办要求进行提质整改,在展板设计、文本精修、路线策划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

“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规划总投资额达到340亿元。其中已建成文旅项目完成投资17.13亿元,已投入运营项目有“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江豚湾、“最美江湖”岸线马拉松赛道(一期)、麋鹿苑景区(一期)、丽芮酒店(按五星级标准)、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公园(一期)。

“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已经成为了生态文明思想展示、党员红色教育、青少年科普研学等“三个基地”。通过阐释“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的来龙去脉,让“守护”的意识深入人心,让绿色、低碳、循环理念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和生活方式。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我们有理由相信,争取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岳阳举办,必将成为君山旅游产业借势腾飞的新起点。

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君山准备好了!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王琼 李江桔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