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君山品味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居君山品味

濠河村民生活真“壕”

编稿时间: 2021-07-12 08:5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沿路充满欢声笑语的洞庭湖欢乐世界,庄重大气的洞庭湖博物馆,精致的黄茶产业园一一坐落在大路两旁,村子里整齐的房屋,平整的柏油路还有各种田园风光相映成趣……近日,笔者走进君山区柳林洲街道濠河村不由得感叹:“濠河村民生活真‘壕’”。

刚进村民服务中心,就遇到村支部书记郭小刚与脱贫户周钱宝,周钱宝是个孤儿,村里帮他在洞庭湖水上世界门口的“扶贫产业地摊”,筹备了一个卖泳衣的摊子。去年一个夏季,周钱宝光卖泳衣就纯赚了20000多元,平时再到广州工厂打工,去年就一举脱贫。现在马上要进入6月份了,水上世界就要开业,两人正在筹谋着今年的生意,周钱宝计划着还要多开辟点新生意。

“我家的日子现在是越过越好,我不担心返贫,我要像欧立青那样致富奔小康。”周钱宝告诉我们,他们村原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62人,一部分像他这样在村里16个扶贫产业地摊位上做起了小生意,还有的参与了合作社产业分红,村里的几个景点还提供了300个就业岗位,去年村里已实现全面脱贫。

“欧立青是我们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年靠养殖财鱼,赚了上百万。”郭小刚给我们解释到。濠河村濒临洞庭湖,沿濠河一线排开,水资源得天独厚,村民们有黑鱼养殖的传统,虽然成本高、技术高但利润也高。

这两年,财鱼市场竞争激烈,在村里帮扶欧立青成立了财鱼养殖合作社,采取统一提供鱼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提供鱼饲料、统一市场销售的服务模式,带动周边村民抱团发展。现在该村财鱼养殖面积已扩大到了1000余亩,30余户养殖户年纯收入都已超过20万元,财鱼产业已成为该村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

走在该村交通便利的田间地头,一方方鱼塘波光粼粼,一个个大棚排列整齐,一畦畦蔬菜青翠欲滴。据郭小刚介绍,目前,该村除了财鱼专业养殖合作社外,还有3个蔬菜合作社,香葱、芥菜的种植也成为该村居民的致富产业。村里像欧立青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还有胡小明, 30亩的草莓园借助景区逐年增长的游客量,去年就赚了20多万;种粮大户戴博涛种了200亩的稻谷,100亩的西瓜还有50亩的龙虾,一年收入近30万元。2020年,该村特色养殖业、种植业的年产值就达到了7000多万元。

“我们村里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跟上来。”郭小刚指着村里的广场、健身园地、村民大舞台等笑着说。这两年濠河村不但高标准建成了全区最大的村级服务平台。还对村里的主干道“五一路”“五二路”进行“白改黑”,并硬化村级道路1.5公里,修建居民点下水道500米,绿化3.5公里道路,硬化沟渠4100米。

“郭书记,我们准备的七一表演的节目,你什么时候来看看啊!”走在绿树成荫的路上,迎面两位村姑热情地邀请郭小刚去看他们的排演。随着村民经济生活水平上升,村民们对精神文化追求也在提高,村里就先后请人指导组建了广场舞、腰鼓队等4支业余文化队,并经常性地开展文艺表演活动,让群众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这几年,该村还先后组织协办了骑行赛、热汽球节、年俗文化节等活动。在村里的倡导下,村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等文明新风也已蔚然成风。

随着夜幕降临,不远处的欢乐世界的摩天轮也华灯初上,劳作了一天的濠河村村民又开始了他们的跳舞、散步的休闲时光。等到天气再热点,他们又将要在水上世界开始狂欢一夏了。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