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攻略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旅游攻略

春天旅游当防三种疾病

编稿时间: 2015-07-07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春日踏青去,野山曲径幽。”又是一个清明时节,是踏青的好时机,远离城市的钢筋水泥,到大自然去感受自由、清新的气息,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踏青,不只是传统,更成了人们放松自我的一种精神享受。

重点提醒:远离“三毒”

◎花毒

常见的杜鹃花、含羞草、夹竹桃、水仙花、一品红、马蹄莲等,均含有有毒物质,误食可导致中毒;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等可引起过敏。

安全Tips:踏青赏花“动眼不动手”,更不可随意将花草放入口中嚼食。

◎蜂毒

毒力以蜜蜂最小,黄蜂和大胡蜂较大,竹蜂最强。遭蜜蜂蜇刺,即发生局部红肿和剧痛,如果遭遇群蜂蜇刺过多,可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安全Tips:“不留香”是好办法。芬芳的化妆品、香水、携带的甜食、含糖饮料都可能招蜂;若不慎触动了蜂巢应就地蹲下,待蜂群活动恢复正常后再离开。遭受蜂蜇,应立即拔出毒刺,然后用清水冲洗伤口并立即上医院治疗。

◎病毒

流行性出血热与流行性感冒相似,但前者死亡率相当高。传播此类病毒的罪魁祸首是野鼠类。

安全Tips:踏青时穿上长袖衣裤,尽可能减少皮肤外露;不在山林或草丛中躺卧,也不要在草坪上晾衣服、毛巾或手绢。

提防“三病”

◎花粉过敏症

一些种子树生出植物花粉,植物花粉随风传播,花粉中所含油质和多糖物质可被鼻腔黏膜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十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再次入侵的花粉相遇,会引起过敏,有支气管哮喘病史的患者还会诱发急性发作。

预防手法:不要“拈花惹草”。选在无风的晴日,除了穿长袖衣服外,有过敏史、支气管哮喘病史的人应随身携带一些抗过敏药物。

◎日光性皮炎

常在春季初次受到较强日晒后发此病。表现为面、颈、前臂、手背等部位出现红斑、丘疹、风团样或水疱等皮疹。

预防手法:可携带防紫外线太阳伞,走阴凉地方。有家族发病史的人需要特别小心,最好搽上防光剂。

◎旅游者腹泻

这是一种由产毒性大肠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饮用污染的水源或摄入污染的食品、乳类、饮料而感染发病。

预防手法:食物要彻底煮熟,食水要煮沸。出门前准备黄连素、氟哌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