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消防演练 助力“两会”消防安全

编稿时间: 2020-05-26 09:10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为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执勤战备工作,提高队伍整体作战能力,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近日,君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内重点单位进行燃气泄露消防演练,进一步提升大队对辖区危化品突发应急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确保“两会”期间,队伍随时保证最佳的战备状态。


演练前,该消防站站长向参练人员强调演练的目的和注意事项,并重点对燃气企业储罐的罐型结构、固定消防设施应用、火场供水保障以及常见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的防护、侦检、堵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演练中,21名消防指战员迅速到达现场,分工明确,科学快速的完成了预定的演练项目。

此次消防演练活动,有效的检验了该大队在快速处置危化品突发事故的救援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危化品企业的应急反应能力,为“两会”期间该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君山消防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及时消除火患

农村居民防火

● 炉灶火盆要与可燃物保持一定距离,使用时要有人看管,用后的灰渣熄灭余火后再倒入安全地点,对炉灶、烟囱要经常进行检查,发现裂缝应及时修补。烟头或火柴梗熄灭后,不要随便乱扔,不要把烧着的香烟放在易燃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炕上吸烟。对稻麦(秸秆)堆垛,要经常检查测温,防止自燃。

外出前

● 应仔细检查家中天然气阀门是否关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室内、门口、走道易燃物是否清理干净。

景区防火

● 出游时应遵守旅游区的防火规定,在景区游玩时,不在禁火区内用火,不要乱丢烟头,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桶,以免引燃垃圾发生火灾。

森林防火

● 在入山游玩时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内进行吸烟、烧烤、野炊、生火取暖、放火驱赶动物等违规用火行为,既维护森林美景,又保护自身安全。

乘坐公共交通

● 乘坐客车、火车、地铁等各类交通工具,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不得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一旦发生火灾,及时用车厢内灭火器扑灭火势,用安全锤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自驾游

● 自驾旅游前,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更换老旧电路。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等易引起火灾的易燃易爆物品。

进入公共场所

● 进入公共场所时,应观察、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边环境;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按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逃生。

社会单位

● 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工厂企业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章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电动车

● 不要违规改装电动车,不得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为电动车充电。

生命通道

● 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

特别提示

● 如遇到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如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请拨打96119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