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监事第七次全会讲话

编稿时间: 2021-05-31 14:01 来源: 岳阳市君山区教育基金会 浏览量:1次  字体:

岳阳市君山区教育基金会

第一届理事监事第七次全会讲话

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  李志文

(2021年5月27日)

尊敬的志辉区长,各位理事、监事及与会的各位同志:

大家好!

依照《基金会章程》规定,经2021年第二次理事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召开第一届七次理事监事全会。在会上,我们学习领会了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审议了《君山区教育基金会2021年工作要点》、《君山区教育基金会2021年公益活动实施方案》;审议通过了《君山区教育基金会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暨2021年财务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完成了人事调整的表决等事项。等下志辉区长就如何做好新一年的基金会工作,将作重要讲话,请与会的同志们认真领会,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个问题。

一、简要传达市教育基金会研讨会精神

岳阳市教育基金会于2021年4月13日至14日召开了各县(市)区教育基金会工作研讨会。各县(市)区基金会汇报了去年工作并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总结了全市教育基金会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取得的可喜成绩。

1.强化了内部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基金会法人治理机制。秘书处建立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和年终述职考评制度,加强工作过程管理,实现了理事会决策和秘书处执行的有效衔接;二是进一步规范了财务审批。三是加强分会活动的全过程管理,严格分会设立的审批程序。

2.做实了公益项目。围绕“爱烛行动”、“育才行动”两大主题开展公益项目,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直接受益学生500多人,惠及教师1500多人,直接用于公益项目资金超1000万元。

3.创新了募资方式。一是借助腾讯公益平台开展了“99公益日”网络筹款活动,发动了21万多人次参与捐款,共募集了175万的爱心款,并且获得腾讯配捐、省教育基金会激励金11.7万元。在全省29个教育类项目中,取得了参与人次第一、筹款总额第二的成绩,被评为唯一的“人气之星”项目奖。二是与爱心企业(组织)联合开展助学助教活动。  

4.提升了信息化水平。建立了基金会的信息化平台。基金会现已拥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平台,从今年开始可实现项目申报、项目审批的网上在线办理,具备在线网络筹款的功能。

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柴小平同志在会上强调了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全面客观的分析了基金会工作具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大力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形成等六个方面的基础、优势,冷静理性的指出基金会工作存在奖教奖学重成绩轻素质、重物质轻表彰宣传、筹资渠道不多且投资增值有困惑、执行制度不严等六个方面的困难、问题。

另一方面,要求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动教育基金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二是继续以上档升级为抓手,全面推动基金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拓宽筹资渠道,确保教育基金保值增值。四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教育基金会的高质量服务。

以上就是市教育基金会研讨会的主要精神,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使之成为我们2021年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个极不平凡之年,我们遇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人群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遇到了超历史时间之长的外洪内涝。去年也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这特殊的年份,教育基金会全体同仁,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迎难而上,做到了工作不停摆、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推进工作上台阶。一是基金会成功升级3A级组织。2020年9月,我区教育基金会被湖南省民政厅授予了湖南省社会组织评估提升定为三A级社会组织。二是分会筹建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宣传工作影响力更加彰显。《爱润君山》画册正式出版发行。该画册展示了君山教育形象,彰显了爱心人士义举,激发了社会贤达助学兴教的热情。四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制定了《基金会档案管理办法》,规范了办会管理。

2.紧贴君山教育实际,不断创新项目设计实施。一是公益项目活动基金预算支出逐年增加。2020年比上年增加了10%,达到113万元。本年度基金投资收益达到52.73万元,全年共募集资金167万元。截止2020年12月底,基金总量达到1600多万元。二是创新了项目设置。设置了十个公益子项目。特别是新设的“平安校园”创建奖励活动、给偏远小学送教学办公用品等,给学生送书包和文具的项目,受到了学校、家长、学生的好评。三是两大主题项目实施工作深入人心。基金会2020年公益活动支出152.06万元,奖励表彰教师562人次,慰问救助教师228人次,奖励表彰学生745人次,资助困难家庭学生236人次,给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16人次。基金会工作人员会同区教育局资助中心、工会就奖助工作分别深入到全区各镇、街道办事处的十三所学校,与受资助的老师、学生或家长面对面的传递爱心温暖,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四是拓宽公益活动平台,与省内外的慈善组织进行了有效的对接,效果明显。

3.突出党建引领,不断提升理事会的政治素养。一是突出党建阵地建设。建起了基金会党建活动室,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二是着力提升党员思想素养。集中学习了全国两会的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2021年工作计划和设想

2021年,我们将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认真落实“服务教育、关爱师生”宗旨,着力做大做亮做实基金会工作,力求上新台阶、有新作为。

(一)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以“服务教育、关爱师生”为宗旨,主动担当在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区中“补短板、强弱项”的社会责任,更好的发挥教育基金在奖教奖学、巩固扶贫帮困的作用,引领全区教育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创建公募社会组织、建成基金会信息平台、争取实现分会零突破,以工作上的新作为、事业上的新成就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今年的财务工作目标

围绕服务教育和关爱师生这一办会宗旨,力争全年收益比上一年度有明显增长,实现公益活动投入120万元的目标。

(三)今年的工作重点

1.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基金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建立明确规范的决策执行监督的法人治理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基金会的规章制度建设,健全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规范内部办事程序,推动基金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基金会的党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规范干部职工行为,提升基金会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2.进一步拓展“两大主题”活动。全年开展公益项目预算列资120万元,围绕“爱烛行动”“育才行动”两大主题,坚持“奖优与扶弱并举”,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具体实施11个子项目。

3.进一步放大奖教助学公益效应。2021年我们将着力抓好教育基金会的信息平台建设,让“募资平台”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同时,建立“信息发布平台”,通过网络,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君山教育基金会的善事工作,助推基金总量的不断扩盘,更好地服务教育。

4.进一步弘扬传统慈善文化。推进各镇(办)、十六中教育基金分会的筹建,更好地发挥域外乡友的作用。开展慈善文化活动进课堂、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五进”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向善、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拓宽募资渠道,发挥奖教助学功能,振兴我区教育事业。加大对外联络联谊活动,凝聚好寓外乡友及爱心人士的力量。

5.进一步规避投资风险。遵循“合法、安全、有效”原则,稳妥开展投资活动,严格执行投资程序,防范基金投资风险。严格规范基金投放,基金投放不得借贷个人、非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企业机构。

6.进一步壮大基金盘子。一是抓好基金投资收益,做到增总量,二是与新入驻君山区内的企业交朋友,主动拜访寓外企业家乡友,做到扩新量;三是成立分会抓基金募集。

(四)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主要措施

1.提高依法办会水平。在完善法人治理机制,明晰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的权责关系方面下足功夫;在自觉接受业务主管部门及登记管理部门的组织监督方面做出努力;在主动接受多种形式监督机制方面有所成效。

2.提高专业化手段。进一步提高开展募捐等公益活动的法律意识,认真履行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程序;进一步规范项目的运作流程,强化项目的调研与计划、实施与考核、理事会的审议与决策;进一步提升项目实施的信息化手段,促进信息的全面公开;进一步加强队伍的专业化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强化专业知识培训与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项目运作、活动策划、组织协调等多方面的服务能力。

3.提高品牌意识。学习现代慈善发展的新态势、新方法、新理念,准确把握政策需求及社会难点、热点,注重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可持续性研究、过程管理及成果展示;以品牌效应带动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4.提高社会公信力。采取常规发布与专项发布相结合、主动发布与接受质询相结合、机构网站与新闻媒体相结合等措施,让公众和捐赠者及时了解每笔善款的流向;以规范的信息发布制度及常规的信息发布平台作保障,将基金会做成大众信任的透明口袋。

同志们,教育是民生事业,慈善工作是良心工程,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教育基金会的文件精神,协力同心、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开创教育强区新局面,做出教育基金会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