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发放全市首本水域滩涂养殖权登记证

编稿时间: 2022-05-18 19:53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我们养殖户有了‘身份证’,就敢放手大干,扩大投资壮大产业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服务非常细心到位,为这样的工作作风点赞!”5月17日,岳阳市君山区领丰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涂乔拿到了君山第一本水域滩涂养殖权登记证书后特别激动。这是该区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成立以来,首次开展不动产承包经营权的登记工作,也是岳阳市开展水域滩涂养殖权不动产登记的第一家,为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中水域滩涂养殖权不动产权证颁发开了个头,为下一步君山区开展水流、森林、山岭、草原等自然资源登记确权登记工作提前进行了实践探索。

水域滩涂养殖权登记是依法确立水产养殖生产者享有水域滩涂养殖权的法定程序,该证件既能让养殖户拥有合法生产“身份证”,为鱼塘产业升级,科技兴农打下基础;也有利于加强养殖行业监管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领丰养殖有限公司从事水产养殖20多年,以前养殖场一直处于粗放发展的状态,也没有规范意识。2021年,君山区启动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加强养殖行业监管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从事水域滩涂养殖生产活动必须申请办理该证。“以前我们只知道搞养殖,根本就不知道要办这个证,也不知道这个证还能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一开始,养殖户对“水域滩涂养殖权登记”这个概念非常陌生。

为了让群众了解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君山区组织专业人员进村进场,对养殖户进行培训、送法下乡,鼓励并发动养殖户申领水域滩涂养殖证。同时,君山区农业农村局还联合君山区自然资源局,准确掌握水域滩涂界至图所在地理位置的土地性质,确保符合君山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有效防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

同时,针对群众的需求,君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走流程、 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直面群众需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心在收到群众的该项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申请后,专门对登记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增加水域滩涂养殖权登记流程,安排工作人员受理审核,并多次与区农业农村局进行沟通,出台了《水域滩涂养殖权不动产登记实施方案》。同时,依据不动产登记条例“申请办理耕地、草地、水域、滩涂等土地承包经营权或国有农用地使用权,及相关抵押权、地役权不动产权利登记的,登记费用予以减免”的规定减免了登记费用。

“今年,我又投入了30余万元,对养殖场进行了改造,建设了养殖尾水处理设施,预计今年产值会增加15万元。这都是水域滩涂养殖权登记明确了‘身份’后,给我吃下定心丸的效果。”领丰养殖股东文四清说,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遇到土地、耕地保护、环保等问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会给予指导和跟进改造措施,达到排放标准才能发证。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主动暴露问题,摸排难点,重点检验综合受理窗口、便民服务窗口、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专窗的成果;在房屋交易时和税务数据共享互推,实时水电气联动过户,把需要多个部门跑的事项整合到不动产一个窗口,进一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稳定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成果,从源头上防范办证新问题的出现。通过不断的优化服务,增加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绿、热、清、欣”的君山内涵增底色。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冯铁 何瑶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