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会客厅|李挚 :让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编稿时间: 2022-08-23 10:33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浏览量:1次  字体:

人民网长沙8月22日电 (向宇、实习生陈慧)栽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今年年初,湖南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了“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以“十个坚决”打造“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营商环境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目的是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做客人民网“人民会客厅”视频访谈栏目,多角度分享了岳阳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及经验。

“办事便利、成本最低、法治优良、生态宜居。”访谈中,李挚用十六个字归纳了企业和群众所期盼的营商环境。他表示,近年来岳阳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最好“名片”、最强“磁场”,在多个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创造了成功经验。

从国家层面来看,岳阳重点推出的“进口转关货物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的审价创新模式”,通过降低计税基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全国“首提首批首创”;

从省级层面来看,岳阳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全省首创政府购买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中,打造了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一站式”网办服务中心……

谈及如何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李挚表示岳阳在“办事便利”上紧紧抓住了“加减法则”,即在政务服务上做“加法”,线上线下强力推进政务服务效能;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坚持审批事项“应并尽并”、审批流程“应减尽减”、审批职权“应放尽放”。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为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岳阳在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通过为企业“降税负”“压支出”“减时间”,打造“成本洼地”,进而构筑起“投资高地”。

不仅如此,岳阳还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在对市场主体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监管的同时,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加强了对监管执法的监督,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托起了一杆“公平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宜居就是营商环境。”李挚在访谈中表示,优化营商环境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人、城市、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通“人—城—产”的有机循环,而这与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产生的“链锁效应”紧密相关。

此外,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岳阳采取了点对点举措,通过强化政策赋能、结合实际及时出台政策文件,让企业吃下“定心丸”,为发展注入“强心剂”;强化服务加持,在全市组织1965名干部扎实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推动各类惠企政策尽知尽享;强化制度创新,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为企纾困解难,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据了解,《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明确提出了要通过三年努力,使湖南省营商环境实现新的提升。访谈最后,李挚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下一步岳阳将紧紧围绕“1+3+10”,即聚焦“一个目标”、实施“三年行动”、做到“十个坚决”,进一步抬高坐标、拔高标杆,打造营商环境的“升级版”,以岳阳一域之光为湖南全域添彩。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原文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2/0822/c336521-400912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