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7-21

君山区财政局财源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编稿时间: 2022-11-11 09:03 来源: 君山区财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顺应发展、改革、法治“新常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整合资源培植财源,联动配合精细征管,统筹财力保障民生,优化服务提升绩效,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财力保障。

二、主要目标。

1、财政保障能力更加提升。全区财政总收入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 7 %以上,2025年同口径全区财政总收入达 6.53亿元;努力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2025年达到70%以上。全区财政总支出和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年均增长6%以上,2025年全区一般预算支出预计达29.4亿元,其中重点保证民生类等基本公共服务支出逐年递增。

2、公共财政体制更加健全。按照财权与事权一致的原则,深化区镇财政体制改革。采取直接资助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围绕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深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完善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建立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打造绩效财政,确保财政资金公开、透明、规范、高效运行。

3、财政支出结构更加合理。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在保证基本需求的前提下,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关系到未来发展的土地储备、生态保护等区域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的资金需要。科学界定财政支出范围,逐步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重点支持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使公共财政充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4、风险管理水平更加提高。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建立科学的政府债务规模控制、风险监测以及风险预警机制,完善政府债务有效监控体系。进一步健全财政应急预案,及时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保证财政运行安全。

三、主要任务。

服务经济发展,壮大地方财源。经济决定财政,推进经济的持续发展是不断开辟和壮大财源的基础。只有加快财源建设步伐,才能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一是要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培植新兴财源,增强地方财政实力,加快做大财政“蛋糕”。二是要建立和完善财源建设“奖、贴”激励机制,着力提高全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培植财源的积极性;三是要壮大融资平台,增强融资能力。以存量资产为依托,财政投入为引导,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放大政府投资效应,整合投资资金,形成资金合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拉动我区的GDP增长。四是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加强政府与银行的合作,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信贷的“放大”作用,支持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等经济组织的发展,做大以工业经济为支撑的主体财源。五是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的项目投资,加强对财源建设项目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市场环境的法制保障,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六是加强财源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统一部署调度,全区齐抓共管,确保财源建设推进扎实有效。

四、主要措施。

1、突出三产主导地位,优化和巩固支柱财源。一是加快发展旅游业,努力建设旅游强区。按照区委区政府“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精致君山”的要求,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突出内容特色化、方向城郊化、管理规范化、景点精品化四大特点,着力开发一批特色明显,吸收力强的旅游产品,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功能和服务接待水平,注重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旅游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改造和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一方面是加快主城区商业网点布局和专业市场建设。围绕构建大市场、促进大流通的思路,积极建设和培育一批专业市场。另一方面是要立足树立特色和品牌,按照“一街一特、一镇一品”的要求,积极支持餐饮休闲业做大做强。以民俗名食等特色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形成类似“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一样集餐饮、旅游和娱乐一体的特色品牌,并争取组建一家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股份制餐饮旅游公司。其次是随着城市向西拓展,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星级宾馆,完善城市功能,留住游客,真正为我区旅游经济发展、消费增长和财税增收带来实质效应。三是大力发展地产经济。着力在中心城区开发和老城片区改造中,优先打造高档商务楼宇,并在特色品牌上进行规范引导,发展专业楼宇,形成规模效应;着力引进现代商务会所、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大型建安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2、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壮大和增强工业财源。做强二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资金,引导工业发展,加快工业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壮大以资源节约型、轻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实现工业经济迅速崛起。一是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构建多元化工业经济结构。根据君山区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发展以农副产品、特色食品深加工为主的食品工业,加快发展以金联星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力争在2025年,初步形成多元化工业经济支柱,增强工业经济抵御风险能力。二是以迅速壮大中小企业为目的,积极扶持中小企业上市。一家优秀的上市公司就意味着一个高速增长的主体财源,同时还将吸引一大批的配套企业,并具备着较强的口碑效应。区委、政府要制定一些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重点激励和帮助如金联星等符合条件的好企业积极上市,使其成为区内财源建设的新亮点。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全区中小工业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产值300亿元。

3、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实一产,应依托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岳阳城市需求,面向城市的“菜蓝子”、“餐桌子”,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努力发展城郊型、科技型、效益型、带动型农业,围绕龙头企业,重点抓好商品蔬菜、特种养殖和经果林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做实做稳农村经济。力争到2025年,全区农民基本参与并受惠于新农村建设活动,8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小康型。一是调整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围绕城市市场和龙头加工企业需求,按照“一村一品、一点一特”的思路,创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产业带,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和聚集带建设,使原来以种植业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逐步多元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力争全区三分之一的生产用地向大户经营者和有能力的生产者流动。探索集体用地流转机制,发展1至2家龙头企业,打牢“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和扶持力度,全面推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发展农业经济,力争202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二是夯实基础,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道路建设,重点加快村组公路的提升改造和硬(油)化,提升村组公路的技术标准,确保村组公路的硬(油)化率达90%以上,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夯实基础。抢抓政策机遇,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采取集团帮扶、部门帮扶、社会帮扶等多种形式,吸纳社会闲散资金,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投入,多渠道多层次筹措资金,有效解决对农业农村的投入问题。每年财政安排一定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以岳华公路两侧为重点,打造农家乐示范带,形成乡村旅游亮点,力争全区每村有5-10户农家乐。三是推广科技,发展“科技型”农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实施科技增收,有针对性地抓好科技推广应用,向科技要效益,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

4、强调招商引资质量,尽快培植新兴财源。针对我区引进的财源项目多数产出效益不甚理想的状况,继续坚持扩大招商引资,而且更要强调招商引资质量,使我区新引进的项目能够尽快产生财源且能贡献较多的财源。一是突出招商重点,把好入口关。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对财源贡献多的项目,促进产业配套发展。二是强化招商的后续跟踪和服务。力促投资履约,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服务机制,加强项目调度,做好相关服务,促进招商成果的尽快转化,并能产生较多的财源。

5、创新财源建设激励扶持机制。一是按照“谁发展、谁受益,发展快、多受益”和“下管一级、综合奖励”的原则,尽快建立增动力、强活力的奖励机制,变“要我增收”为“我要增收”。二是创新财源建设资金扶持机制。按照税收受益和分级负担的原则以及贡献与奖励挂钩的办法,建立纳税大户奖励专项资金,对财政贡献大的纳税户,大幅度提高奖励标准,促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做大做强,增强发展后劲。

6、加强支出管理,抓好替代税源。树立节流也是开源的思想意识,加强支出管理,调整支出结构,变重点压缩支出规模为重点提高支出效益,建立规范、科学的公共支出机制,完善财政支出的决策行为,实现决策制度化和科学化。积极稳妥推进预算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逐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采购行为的规范性。积极贯彻公共财政理念,尽量运用市场化手段,切实解决财政供给范围过宽问题,真正使替代财源发挥效益,减轻财政支出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