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君山区中心城区公益类建设项目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7-05-09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各镇(街道)、场,区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经济环境,规范君山中心城区公益类建设项目的收费管理,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岳阳市中心城区公益类建设项目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岳政办发〔2017〕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益类建设项目的范围

本通知所称公益类建设项目是指交通运输类、市政公用事业类、农业水利与环境保护类、社会事业与其他类等项目,分为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投资公益类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公益类建设项目是指全部使用政府性资金或政府性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超过50%,以及政府性资金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低于50%,但政府拥有该项目建设或运营实际控制权的新建、改建、扩建、购置的公益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二、规范公益类建设项目收费

公益类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优惠,按照现行有效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执行。

(一)建立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区优化办、区政务服务中心、区发改工信局、区财政局负责牵头组织相关收费执收单位对2016年11月1日前国家、省、市公布的现行有效的优惠政策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并编制《岳阳市君山区中心城区公益类建设项目收费优惠政策目录》(以下简称《目录》,附后),并实行动态管理。区政务服务中心和相关收费执收单位要建立《目录》的动态调整公示机制,每季度更新《目录》并在政务大厅等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相关收费执收单位要及时、准确、全面向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优化办报送公益类建设项目收费优惠政策的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大力推进收费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化管理,确保办事公开、环节精简、收费规范、优质高效。

(二)依法减免区级非税收入。政府投资公益类建设项目以及与区政府或其他授权的部门单位依法签订了政府回购合同的社会资本投资公益类建设项目,在立项、规划、土地报建、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依法应当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中区级非税收入部分全免,但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明确规定不得减免的除外;有财政拨款的执收单位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按最低收费标准收取,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省另有更优惠收费政策的,按其规定执行。

三、强化监督考察

区优化办要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定期开展收费工作督促检查,加大效能评估和监督考核力度,对存在问题的环节和单位及时督促整改。

四、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点击下载:岳阳市君山区中心城区公益类建设项目收费优惠政策目录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