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君山区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9-11-12 16:41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水产养殖场、芦苇总场,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现将《君山区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16日 

 

君山区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就业稳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的通知》(岳政发〔2019〕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领,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提供专业化、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切实开展失业综合治理,强化就业援助,全方位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贫困群众、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就业创业。

二、目标任务

全区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落实,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形成良性互动,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更加彰显,就业援助就业扶贫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就业领域和业态进一步拓展,就业规模逐年扩大,就业结构性明显改善,城乡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服务水平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到2021年,全区城镇就业总规模达0.8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就业规模达0.36万人,新增创业主体0.36万个,覆盖广泛的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基本形成,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全面提高。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劳动者基本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创业。

三、工作措施

通过实施发展产业援企稳岗、创新引领创业护航、职业能力优化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就业服务提质增效、促进就业长效保障等专项计划,全面落实《君山区稳定就业激励创业具体措施》(见附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君山区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人社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政府督查室、发改局、科工局、农业农村局、商务粮食局、教育局、总工会、工商联、妇联、残联、区团委、统计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税务局、民政局、医保局、驻区各银行、行政审批服务局、区金融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分管副职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人社局,由人社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强化主体责任。各镇(街道)、场要切实承担本辖区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主体责任,镇长为本辖区就业创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镇(街道)、场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实就业专干队伍,加强就业资金管理,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推动就业政策宣讲和服务事项宣传进村入户,培育和树立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提高服务对象的知晓率和理解度,扩大基层就业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各相部门单位要立足职能,积极宣传政策,优化流程,加强监管,全面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三)健全考评机制。将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纳入相关考核内容。对就业创业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镇(街道)、场,对在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并对受表扬的单位予以政策和资金倾斜;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予以通报批评,严重失职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附件:君山区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具体措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