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政府办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编稿时间: 2019-08-26 09:1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基本概况

根据《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君山区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君发〔2011〕3号)和《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人民政府机构设置的通知》(君发〔2011〕4号)精神,设置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简称区政府办),加挂君山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牌子,是区人民政府处理日常工作的部门。

(一)机构设置情况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秘书室(加挂值班室牌子)、法制室、行政室、督查室、网络技术室、优化办、金融办等7个股室。

(二)人员情况

核定财政全额拨款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13人(包含经协办6人,经研中心6人,爱卫办1人),机关工勤编制8人。

(三)单位主要职能

1.协助区人民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2.受理并研究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镇(办事处)、场请示区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对区人民政府部门间的分歧事项提出处理意见,报区人民政府领导决定。

3.负责区人民政府会议的筹备工作,协助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根据区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和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对全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区人民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

4.督促检查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镇(办事处)、场对区人民政府公文、区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区人民政府领导报告;负责组织对区人民政府系统年度工作目标的制定、进度督查和年度绩效评估工作。

5.负责区人民政府日常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区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协助区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处理突出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6.组织办理和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7.承担统筹规划全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和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责任,负责行政执法监督和指导全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等法制工作。

8.负责区人民政府机关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和有关接待工作。

9.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本年度重点工作

1.坚持党建引领,提振精神状态。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四是加强制度建设。

2.当好参谋助手,提高辅政水平。一是严谨细致办文。二是悉心提炼文字。三是扎实开展调研。四是及时上报信息。

3.强化综合协调,提升行政效能。一是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三是做好应急工作。四是做好禁毒工作。

4.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

5.坚持依法行政,规范从政行为。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单位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公物购置使用、接待、会务、因公出国、车辆使用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二)单位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预算总收入1082.19万元。

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1082.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4.19万元(含人员经费698.8万元,公用经费105.39万元);项目支出278万元。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全年三公经费总支出156.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5.98万元;公务接待费81万元。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提振精神状态。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为目标,大力推进“五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先后组织召开十九大专题学习13次;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和黄群等四位同志专题学习讨论2次;邀请市委刘建新教授授课2堂。区政府领导主讲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活动。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班子建设。4月底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总支和四个支部,一批中青年业务骨干当选为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抓好党员管理。理顺6名党员组织关系,1名党员顺利转正,全年收缴党费15000多元。夯实基础保障。设置了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做到“有牌子、有誓词、有位子、有制度、有影音学习设备”,专门印制了党建工作笔记本,及时为党员配备党章、党徽等材料。开展党建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和“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当好先锋模范。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关系。积极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深入联点的挂口社区和芦花洲村,协调争取项目17个、资金100多万元,帮助解决困难30余件。特别是安排专人担任芦花洲村第一书记,全天侯驻村扶贫。加强廉政教育。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行为。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会和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共召开全体党员会议3次、支部委员会议12次、党小组会议36次、组织生活会36次、党课3次,开展谈心谈话50多人次。在办党组的带领下,党建活动成效明显,获评“先进党支部”。

(二)当好参谋助手,提高辅政水平。一是严谨细致办文。全年组织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10次,区长办公会议11次,区政府专题会议32次,区政府工作协调会议22次。办理区政府、区政府办文件273件,撰写审核会议纪要16件;承办接待中央、省市领导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重点工作检查等活动183次,没有出现任何纰漏。二是悉心提炼文字。严谨要求行文、运转、审批各环节,细致规范各类文字材料。今年共起草领导讲话、工作汇报、典型发言等大型综合材料50多篇。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回顾了2018年工作,科学合理安排了2019年工作。三是扎实开展调研。扎实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大调研活动,认真撰写《君山区美丽乡村建设调研报告》《君山工业园建设与发展的调研》等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四是及时上报信息。全年上报政策反馈、热点难点问题及本区特色工作等方面信息20多条。

(三)强化综合协调,提升行政效能。一是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立足全区工作大局高度考虑问题、处理事情,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强化与各镇(办)、场和区直部门的合作,积极稳妥处理好各种关系,共协调各类问题70余个。特别是配合区领导尽力协调了华电集团、新疆广汇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建设的气化湖南战略资源储运工程——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现已完成项目立项评审。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按照“六每”信访工作机制、“五联六解”工作机制要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共参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0余起、500多人次,有效维护了全区大局和谐稳定。三是做好应急工作。认真落实好24小时值班制,确保了值班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突发事件都做到了及时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向区政府领导报告和协助处理。一年来,稳妥处理了精致塑化化工厂火灾、“杭瑞高速君山段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演练、辽宁省葫芦岛沉船事故等突发事件,尤其是面对12月31日突降的暴雪,科学应对,主动作为,确保全区无重大事故发生。四是做好禁毒工作。认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切实强化禁毒措施,禁毒工作成效明显,为我区持续保持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和全省平安县称号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督查方式,有效促进了各项决策和目标任务推进落实。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美丽乡村和空心房建设、“河长制”推进等督办事项45次,对23家单位下发督办函,印发督查通报11期,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落实。今年2月,我办捧回了2017年度县(市区)办公室的绩效和实事办理两项先进单位荣誉(市政府办每年仅对上述两项工作进行考核,我办是唯一同时获奖单位)。今年有望继续获得上述两项荣誉,法制工作也将被市法制办评为先进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认真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环境行动导则”“政务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涉企业收费、检查”“降成本”等各项专项检查,组织做好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月暨普惠金融进万家宣传教育月”活动,我区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好转,全年没有接到上级机关的督办件、交办件、转办件(全市共有400余件),区本级也没有接到投诉举报件。扎实督办6件市级提案和113件区级议案提案,办复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

(五)坚持依法行政,规范从政行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严格执行《君山区政府法制工作规则》,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年审查区政府及政府办和部门送审的规范性文件25件,审查区政府办公室非规范性文件48件,审查政府及部门合同18份。积极有效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在省市人民法院努力应对行政应诉案件17件,都没有裁定政府任何经济赔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阳光执政。

四、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本单位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整体支出对保障政府办工作的正常运行、为全区发展大局服务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100分。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是整体理论水平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管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等等。

六、工作建议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四是政府办离退人员多、人员负担重,应对突发事件、协调处理问题任务重,建议区财政在预算安排时给予考虑和支持。

附件点击下载: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docx
君山区政府办2018年度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x